本月焦點

民國百年,IFRS 佈署關鍵

更新於

依照時程,上市櫃公司於 2012 年需開始 ROC GAAP 與 IFRS 兩個會計制度並行實施比較,於 2013 年正式轉換 IFRS 會計制度;企業需於 2015 年實施。去年以來,所有上市櫃公司皆投入極大的人力進行新會計制度的瞭解與因應,從完全茫然不知所措,到目前應該都可以瞭解 IFRS 的條文規定與企業應該調整的方向,並且也與會計師進行初步的教育訓練、診斷與評估,整理出新舊會計制度的差異並進行企業調整。但是現在都遇到一些瓶頸:包括這些會計制度差異資訊系統可以如何對應?資訊系統需要如何的調整?又可以滿足多少功能需求?符不符合投資的成本效益?時程可不可以配合?可以預見,今年企業尋找 IFRS 的資訊對策將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在這一年中,企業需要對應 IFRS 的資訊對策上有兩個方向的考量:2012 年平行期間,資訊系統如何因應兩套會計制度運作,產生比較報表。2013 年以後,資訊系統如何因應強調公平評價、集團合併報表為主的新制。

其中 2012 年平行期間雖然只有一年,但是企業必需找出:2012 年以前的財報餘額針對 IFRS 的追溯調整數。2012 年當年度的兩套會計制度的影響調整數。

因為 IFRS 會計制度是原則性的規定,企業必需依照本身的業務型態選擇最有利的適用規定;例如:該試算各會計科目的適用調整影響數,找出最有利的財報結果;或是如何決定挑選 IFRS 適用豁免項目,都是很繁複的工作。資訊系統的設計就是要能提供企業多種會計制度並行比較;以及能夠將多種會計政策調整併列模擬試算,產出比較資料以供決策。

2013 年轉換成 IFRS 新制後,企業的財會人員必須負擔更多的責任:

  • 企業以集團合併財報為主,關係企業交易沖銷複雜。
  • 部門別營運資料表達,需有多維度的表達方式。
  • 收入認列方式需符合公允評價原則,作業多元。

條列項目僅是一般企業皆需對應的共同問題,其他尚有許多條文企業需依其業務型態個別因應,就不在此贅述。而對應這些需求,資訊系統的設計,是要能收集企業集團的個別企業的會計資料,至要能夠將有原始交易明細資料全數歸納,並且能內含所有交易資料的資訊維度。例如:來源公司別、交易對象別、原始交易幣別、原始交易金額、交易單據、部門別、專案別、原始公司帳上幣別及金額、集團公司帳上幣別及金額。並且可以提供彈性的沖銷設定規則以自動產生沖銷明細;以及產生各種動態組合的部門別營運資訊;也可以彈性介接各種不同的收入認列明細資料;如此才能滿足會計人員的作業需求。

資通電腦對於 IFRS 的資訊需求對應是不遺餘力的全面支援,並且為了驗證 IFRS 功能的可用性,甚至承接了政府的 IFRS 資訊應用輔導計畫,結合國內知名的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以國內的炎洲集團為示範案例實際導入 IFRS ,完成資訊系統的開發及導入驗證,並產出企業導入 IFRS 的標準作業規範,這個計畫目的就是要為國內企業建立一個可依循的模範案例;資通電腦有幸參與此專案,並且如期完成政府計畫要求,我們將在後續的相關專欄中提供經驗與讀者分享,請各位拭目以待。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