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IFRS 實施的資訊對策

更新於

政府規定上市櫃公司從 2013 年必須將原 ROC GAAP 轉換成 IFRS 會計新制。而從 2012 年就要開始新舊會計制度平行比較,並要找出期初的新舊制之會計調整差異數。從 2010 年開始,不管是企業、會計師、資服業者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進行對應。

從去年公布實施時程的茫然不知所措,到漸漸理出頭緒。已了解新舊會計制度的主要差異性,並開始著手企業內的相關人員教育訓練、修改現有的企業流程、選擇最有利的 IFRS 會計政策、試算出新舊制的差異影響數、選擇適用 IFRS 的豁免項目等等。到今 2011 年的時間,企業已陸續進入流程實作驗證的階段。以下為企業今年所面臨的重要課題:

  • 企業現有的 ERP 系統功能是否足夠?
  • 現有資訊系統功能不足時要如何修改?
  • 要用外掛的 IFRS 模組功能?
  • 需投入多少人力及成本?
  • 時程是否可以及時達成?
  • 市場上是否有符合 IFRS 需求的資訊系統?
  • 資訊顧問的能力是否專業?

政府為企業在實施 IFRS 的轉換過程,能有一個遵循的標準作業參考規範,特別成立一個企業實施 IFRS 的示範輔導專案,由資通電腦主導配合會計師事務所及國內知名的大型企業集團進行導入 IFRS 的實例驗證:從會計師對企業進行教育訓練、協助企業選擇最佳會計政策、找出各會計科目的差異影響數金額、產出資訊系統對應的需求;資通的 ArgoERP 系統進行功能開發對應、新的資訊系統安裝教育訓練,及上線到產出驗證的 IFRS 新制財務報表。為國內資訊系統真正經過實際驗證的成功案例,並將該示範案進行推廣提供企業參考。

資通電腦在這示範案的導入過程中,與企業、會計師多方通力合作下找出資訊系統對應的方法,並投入大量系統開發的人力及導入顧問的全程參與。不但開發出符合 IFRS 需求的資訊系統,以及標準的導入模式;提供使用 ArgoERP 客戶完整的解決方案;甚至為了使用其他 ERP 系統但無法升級的客戶,可以有介接現有 ERP 的獨立 IFRS 模組,降低企業轉換的成本及加快對應 IFRS 的時程。

為與企業分享對應 IFRS 的系統開發及導入經驗,特別開闢本專欄。針對我們對應的過程及資訊解決方案逐期撰文發表,期望為企業導入 IFRS 的過程提供參考,減少企業嘗試錯誤的過程,盡快幫助國內企業財會系統與國際接軌,提升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