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企業界的知識寶庫

更新於

在以速度為競爭基礎的 e 世紀,企業營運的效能,取決於知識工作者如何快速學習並且將學習轉化為行動,那麼企業是否能夠創造知識管理的文化與學習環境,進而建立一套有效的機制,針對知識的創造、儲存、組織、分享等流程進行管理,就顯得殊為重要。而知識管理的落實最大的障礙往往是「企業文化」,,要將傳統管理模式的員工帶領至高度互動的知識管理環境,對企業的挑戰相當大,員工都很清楚知識就是力量,但要把知識無私地分享給別人,就必須克服人性自私的一面。

km

要解決這個問題,資通電腦站在輔導中小企業的立場;以身作則主動出擊除向企業分享,透過實體講座活動、成果展示、實務案例刊物編印、媒體專題報導、網站推廣等多元管道,宣導擴散示範案例企業的成功經驗,讓更多企業主認知知識管理之重要性,也使其感染知識交流之效益,鼓勵其導入運用知識管理,改變自身企業文化,創造溝通分享環境,提供激勵誘因制度與回饋,以降低員工對知識分享的戒心,也藉由落實知識管理的過程,重塑企業核心價值,學習轉型為知識創新企業。

爲了讓中小企業、顧問間能夠取得知識管理導入所需之相關資訊及經驗交流、傳承的機會,資通電腦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知識管理推動計畫」建構服務網站,定位為中小企業導入 KM 的知識庫,蒐集、彙整知識管理導入所需之相關資訊及資源,如:學術專題探討論述、示範案例分享、專家黃頁資料庫、新聞專題、KM 相關應用軟體工具庫、數位教材(已連結納入中小企業網路大學校學習平台)、研習講座簡報下載…等,期待能營造出 KM 共享運用的活絡環境,提供中小企業參考運用。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