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客戶評估 ERP 最怕沒問題、沒關係、沒辦法

更新於

日前筆者在為客戶介紹 ArgoERP 時,客戶雖然瞭解所介紹的 ArgoERP 產品應該可以對應其需求,但是仍然是不厭其煩的要求逐一作功能的實機展示,並以客戶提供的資料時作驗證,以確定所介紹的 ERP 系統功能是確實可用的;再深究為何客戶為何要如此的謹慎評估,原來客戶目前使用的 ERP 系統導入不到兩年,但是導入過程極不順利,功能也跟當初推銷時所說的不同,以致到現在不得重新評估新的 ERP 產品。

沒問題、沒關係、沒辦法

客戶提到當初評估 ERP 的過程,一開始該廠商介紹產品時,遇到客戶提的需求都說「沒問題」可以完全對應。當真正導入該產品時,遇到與當初承諾不同時就說「沒關係」來塘塞拖延。直到無法自圓其說時,就雙手一攤說「沒辦法」,讓客戶為之氣結,以致客戶決定重新找 ERP 產品來導入,但是也就非常的謹慎小心,唯恐重蹈覆轍。

雖然需要花費許多心力讓客戶恢復信心,但我們也能體會客戶的苦心;雖然前一 ERP 資訊廠商的產品及服務方式無法滿足客戶的需求,才讓資通電腦有機會介紹 ArgoERP。即使我們對自有產品有信心,可以滿足客戶的需求,但也並不會因此而心喜,因為長久以來,許多 ERP 導入失敗的案例,讓已導入的企業客戶灰心,也讓尋找新的 ERP 資訊產品的客戶感到擔心,造成企業用戶與資訊業者之間的不信任,企業不願意花太多預算在 ERP 資訊系統的導入,資訊業者因為客戶的投資預算太少導致服務不周,如此惡性循環,造成ERP資訊產業無法蓬勃發展、企業宥於 ERP 資訊系統無法配合導致企業經營有許多發展的瓶頸;造成雙輸的局面。

資通電腦 ERP

身為產業的龍頭企業,不只是要獨善其身,更有一份扶持資訊產業健康發展的使命,建立一套企業選用 ERP 資訊產品的評估標準,讓國內企業可以安心使用ERP資訊產品來提升經營績效,達到雙贏的的目的。

資通電腦在參與資訊產業發展的工作不遺餘力,以無私的立場貢獻一己之力,例如參與政府資訊產業的旗艦計畫,資通電腦扮演旗艦角色,配合政府政策,結合中小型資訊廠商組成艦隊,合作開拓資訊產品外銷,帶領走向國際。也為了幫助企業因應 IFRS 的改制,配合政府的 IFRS 導入示範案,建立各產業對應的典範案例;也配合政府政策主導成立 IFRS 的行動聯盟,輔導資訊產業建置 IFRS 顧問能量,建立導入的標準作業流程規範以供遵循。

所以資通電腦在參與資訊產業發展的工作不遺餘力,以無私的立場貢獻一己之力,例如參與政府資訊產業的旗艦計畫,資通電腦扮演旗艦角色,配合政府政策,結合中小型資訊廠商組成艦隊,合作開拓資訊產品外銷,帶領走向國際。也為了幫助企業因應 IFRS 的改制,配合政府的 IFRS 導入示範案,建立各產業對應的典範案例;也配合政府政策主導成立 IFRS 的行動聯盟,輔導資訊產業建置 IFRS 顧問能量,建立導入的標準作業流程規範以供遵循。

這些積極的投入資訊產業提升的工作,都是希望能夠提供產業專業的資訊產品及服務,避免無謂的時間與金錢的浪費,讓國內企業能快速 e 化,以面對國際化的商業競爭。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