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一個命令,一個動作

三月十一日,日本發生超級地震,加上接連而來的海嘯、核災,讓日本死亡人數超過一萬人,失蹤人員也突破萬人。身在台灣的我們,朝野上下,都憂心忡忡,認為先進的日本碰到如此天災都損失如此慘重,更遑論台灣碰到類似災難,一定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在最近幾次與政府官員的會議中,我反而表達樂觀的態度,因為日本的文化與民族性都是按部就班,照表操課。所謂:「一個命令,一個動作」,正是為日本的民族文化做了最佳詮釋,相較於日本的特殊文化,台灣卻是反其道而行的以「沒有命令,已經做了很多動作」在運作。因為台灣的彈性與應變,讓台灣即使面對任何無前例可循的事情,都自有一套應變之道。事實上,世上沒有一套「萬全」的準備。

我不是信口雌黃、胡說八道,而是長期觀察所得出的判斷,因為日本的民族性有規律,凡事按部就班、落實執行。但碰到沒經驗過的事情,就會變的不知所措。台灣則不同,所謂「窮則變,變則通」,所以台灣人自發的律動性讓台灣足以適應各種惡劣的環境、並在這樣的環境中有能耐生存下去。

資通公司所標榜的「誠信、服務、品質、創新」經營理念,更是以此作為基準。尤其是『誠信』:公平對待同仁,不欺騙客戶,不中傷同業。事實上,規定不可能鉅細靡遺,但任何行為都不應該違反公司基本信念及原則,且影響客戶、公司的利益,舉凡惡意中傷公司等行徑,都應加以禁止。這種文化思維,也是「沒有命令,已經做了很多動作」的具體作為。

天災,不會毁了一個國家,人禍才會讓國家滅亡。同理,不論外在環境如何變遷,一個有彈性、朝氣的公司絕對會撐過去,且更加速成長。但當一個企業若是沒有明確的中心思想,在面對環境變遷的同時,反而不容易採取適當應對之策、決定明快的行動方針,而這樣的結果終將導致企業組織走向滅亡的道路。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