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IFRS 新對策:異質系統介接

更新於

政府規定上市櫃公司從 2013 年必須將原 ROC GAAP 轉換成 IFRS 會計新制,而從 2012 年就要開始新舊會計制度平行比較。

工作項目及角色分工
工作項目及角色分工

以我們先期輔導企業對應 IFRS 所累積的經驗歸納出的工作項目及角色分工,簡單來說可分為:

  • 評估-ROC GAAP 與 IFRS 的會計制度差異分析
  • 設計-根據評估結果來設計資訊系統對應方式
  • 導入-應用新的資訊系統來對應 IFRS 會計制度

企業因應 IFRS 會計制度的轉換,大都已了解條文規定,並且也與會計師進行初步的教育訓練、診斷與評估,整理出新舊會計制度的差異並進行企業調整,所以目前大概已完成第一階段評估;再來就是要進入第二階段的資訊系統設計對應,但這卻又是另一個挑戰:資訊系統對應會計制度差異要如何調整?是否符合投資的成本效益?時程是否能配合?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企業對應 IFRS 的資訊對策有幾個考量的方向:

  • 現有的 ERP 或財會系統進行客製修改來因應。
  • 現有套裝 ERP 系統有新版符合 IFRS 功能者,進行版本升級。
  • 尋找符合 IFRS 的 ERP 套裝軟體導入,替換掉舊有財會資訊系統。
  • 使用獨立的 IFRS 資訊系統,與現有財會系統資料介接。

現有的 ERP 或財會系統進行客製修改來因應

許多客戶的 ERP 或財會系統是自行開發或使用的 ERP 系統是自行維護的,如果選擇此一對應方案,必須面臨資訊人員開發能量不足問題;且也會面臨資訊人員對 IFRS 的功能需求不瞭解的專業能力不足的問題;開發時程無法掌握也可能面臨今年底開始實施雙軌平行時來不及對應的窘境。

現有套裝 ERP 系統有新版符合 IFRS 功能者,進行版本升級

如果企業使用的套裝 ERP 軟體,有符合 IFRS 需求的軟體版本,可以選擇現有 ERP 軟體升級來因應;市售的 ERP 套裝軟體幾乎都宣稱有 IFRS 的升級功能,但是細究起來,許多產品都是無法新舊版相容,必需重新導入及重新開帳,其實就是換一套新的 ERP 系統;但就算企業願意重新導入 ERP,但是新的 IFRS 模組功能是否就能符合需求呢?現在導入的 IFRS 模組,到明年後才驗證是否符合新的會計制度需求,對企業花冤枉錢事小,但是對應時程不及才是嚴重的問題。

尋找符合 IFRS 的 ERP 套裝軟體導入,替換掉舊有財會資訊系統

所以有許多企業經過評估,現有的 ERP 系統也不甚合用,或是原 ERP 廠商無合適的對策,所以就趁此機會尋找具備 IFRS 的 ERP 產品,重新導入,不但可以符合 IFRS 需求,更將企業內部的資訊系統作一完整的升級。

使用獨立的 IFRS 資訊系統,與現有財會系統資料介接

許多企業現有的 ERP 系統客製化程度極高,或是 IFRS 的會計政策變更尚未確定,在 IFRS 的實施初期階段傾向尋找現有ERP 系統暫時不變動,目前階段先用獨立外掛的介接 IFRS 系統來對應,等到需求明確後再評估現有系統對應方式-客製修改、系統升級、或是更換新的 ERP 系統、甚至就繼續沿用外掛介接 IFRS 功能模組。

對於使用大型 ERP 系統的跨國大企業來說,採用介接方案會是一項很好的投資。不但能省去系統升級的麻煩與大量成本,資通提供的異質 ERP 系統介接方案更能幫助大企業實現快速介接、相對成本低、管理性功能齊全等。算是一個優質又超值的選項!

資通電腦基於對 ArgoERP 客戶的承諾是全面支援 IFRS 的資訊需求,進而承接程政府的 IFRS 資訊應用輔導計畫,結合國內知名的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以國內的炎洲集團為示範案例實際導入,完成資訊系統的開發及導入驗證,並產出企業導入 IFRS 的標準作業規範,建立一可依循的模範案例。

資通電腦也配合政府各主管單位,不只將我們的 IFRS 的解決方案提供給 ArgoERP 的客戶,也獨立出可以外掛介接其他 ERP 的獨立功能模組,以解決企業的燃眉之急。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