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GCRS合併報表系統可以替企業處理的問題

更新於

讓我們將透過流程圖瞭解 GCRS 合併報表系統如何幫助財會人員改善以往用人工蒐集資料與編製合併報表所遭遇到的麻煩與困難,分別以現行手工編製方式與透過 GCRS 系統編製方式說明如下:

現行手工編製合併報表的方式

現行手工編製合併報表的方式
現行手工編製合併報表的方式
  • 因合併報表所需的資料來自企業集團各合併個體所提供,但各合併個體各自運作,所提供之資料格式與會計科目不一定統一,因此必須先經由人工調整確認,並自行將各公司之會計科目轉換成集團會計科目,以確保合併處理的正確性。
  • 由於許多子公司未能於第一時間便提供正確且完整的資料,因此必須藉由人工的方式調整與確認,因此資料須在母子公司間往返多次,費時耗力。
  • 資料整理完成後由人工處理公式計算與編製沖銷分錄,但是因為合併沖銷處理邏輯是複雜且繁瑣的,導致資料處理非常容易出錯且不易追查,並且需要額外的複核與驗證工作,當這些工作完成後方可進行編製合併報表的工作,由此可知經由人工產製合併報表不僅非常麻煩且易發生錯誤,而在將來申報的頻率愈來愈高的情況下,以人工來編製合併報表只會愈來愈困難。

透過 GCRS 系統編製合併報表的方式

透過 GCRS 系統編製合併報表的方式
透過 GCRS 系統編製合併報表的方式
  • GCRS 系統在編表前,會先由系統主動以 mail 與系統公告的方式告知各公司所需要提供的資訊,集團內各公司接收到資訊後,透過一致的匯入及維護介面提供該公司的財務資訊,系統可自動檢核各公司提供資料的合理性並主動提醒有問題之處,母公司財會人員亦可主動查閱稽核報表以瞭解資料提供狀況,且可針對資料已經確認的公司進行個別關帳,確保資料不再被異動,直到全部資料蒐集完成為止。
  • GCRS 系統可將各子公司所提供的試算表資料透過匯率資訊與長期投資資料,自動產生股權沖銷分錄。此外,GCRS 系統亦可依據各公司提供的內部交易資料及財會人員所設定的沖銷邏輯,自動產生內部交易沖銷分錄,並且支援手動調整功能。
  • 透過 GCRS 系統不僅可產生四大合併報表,提供集團財務人員與會計師溝通調整,當確認審核資料無誤後可作結算,結算後相關合併報表資料亦可產生主管機關所需的 XBRL 格式檔案,供上傳及外部投資者使用。

近來無論是 IFRS 議題的發酵,或是政府主管機關的各項法令函示,皆彰顯了合併報表在未來對於企業財務報導的重要性,也是與國際接軌的主流報表。而以往透過手工編製合併報表的方式,不僅費時費工,而且容易出錯,因此,以系統工具協助合併報表的編製已是國內外企業集團的趨勢。

GCRS 合併報表系統不僅功能完善,可以協助企業快速地編製合併報表,而且非常容易使用,在 2012 年國內企業即將要採用 IFRS 會計準則的此時,及早導入 GCRS 合併報表系統將是讓企業對 IFRS 無縫接軌的一大利器!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