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ERP 顧問導入時數的迷惘

更新於

筆者在軟體業界常聽到企業界在導入新 ERP 系統時會要求縮短導入天數的想法,其目的理所當然的是為了減少成本支出。但每當導入不順利時卻也常耳聞:"顧問有問題"、"導入方式有問題",所以利用這機會提提個人對導入方式的看法。

個人寫過程式,當過 USER、在企業中負責過 PM、在 ERP 界當過 PM、顧問,國內外 ERP 系統,大中小的系統也接觸過一些的經歷來看 ERP 導入顧問這件工作,會建議:"問是一定要的",大型系統要顧問、中型系統要顧問、小型系統也會需要顧問的。大企業要顧問、小企業也需要顧、老企業會需要顧問、新公司更需要顧問、沒導入經驗的公司會需要顧問,有導入經驗的公司也一定需要顧問的協助。

國內外各家 ERP 系統公司在規劃系統或各模組時會有各自的方向及邏輯,不可能以前一家的經驗或邏輯去要求導入方式(methodology),企業流程及操作模式…等等。企業界常認為公司內有數次導入以為經驗。因此,要求 ERP 系統公司依該公司自以為是的方式進行導入或刪除、縮減導入天數。於是常會發生磨擦不斷、導入進度延誤、導入成本增加等等。其中最辛苦的是 KEY USER 無所適從、重工不斷與工作負債增加等情形。

各系統公司的導入方法(methodology)大致雷同,但因各系統的資料流及邏輯的設計差異一定會有不同的地方,而這往往是導入規劃時的重點所要,當然如果企業內部沒有對該系統有一定程度的瞭解的人的話,就算再有經驗也應要對該系統公司的導入顧問多加請教才是。

也因此要強調的是流程教用或操作訓練前的"調研作業"、"流程規劃"或"作業研討"…無論是用什麼名詞,千萬不要自以為是的刪除這段作業;這段作業的目的是讓系統公司的顧問們能了解企業導入系統的遠、短期目標及管理重點,才能為企業規劃出該系統最貼近企業的程式及流程,甚至是管理表單、成本結構。也因此系統公司也能因為如此的作業產出提供最適合的技術,顧問及其他相關的服務,以協助企業能順利導入系統、接近企業希望到逹的近程目標,也容易達成遠程目標。

企業最好要在"調研作業"前將公司的企業流程準備好,以便在本作業階段將公司的現行作業流程及各流程的各階段管理/工作重點充分讓顧問了解,共同討論,如此方可規劃出較合適的流程,可在操作課程時做為標準;如果公司沒有的也可以口述的方式,請顧問協助,利用此作業,產出公司未來可用的企業流程文件。

ERP導入時,顧問協助企業的功能很多,包含解決流程問題、管理問題、技術問題,…甚至一些企業管理顧問的功能(大型系統才有這樣的服務)。當然,企業要明確表逹需求,也要購買充分的服務,才有助於達成目標。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