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IFRS 報表轉換,HR 層面也要改!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日前已正式宣告我國企業採用 IFRS 的適用時程、適用範圍及推動的工作計畫。IFRS 轉換不僅是會計準則及財務報導方式的改變,也會改變公司內部作業程序、資訊系統整合與管理模式。

第一階段依 IFRS 編製財務報表時程是在民國 102 年,由於財務報表編製係採比較報表,因此企業於準備 IFRS 轉換工作時,需注意民國 101 年也必須採用 IFRS 編製財務報表。

依其他國家地區對 IFRS 轉換的經驗需有二到三年的準備時間,目前至民國 102 年僅剩半年多的時間,相信多數企業已展開轉換工作的策略規劃,或借助外部專家的知識與經驗,以專案管理方式執行各項轉換作業程序。

IFRS 制度的影響首當其衝是公司財務面,但不可忽略的是,當一個新制度開始實施後,是應該會從上到下,落實到全公司的各個制度面、管理面與架構面,因此我們要來談談 IFRS 對人力資源的影響。

IFRS 對人力資源的影響,首先可從有薪年假與相關給付有關,在 IFRS 新制影響下,如何在公司帳上以新的做法認列費用,都必須要重新審視改過。由於人資影響全公司層面,對多公司的大集團來說更是會有不可避免的陣痛期。要如何一一修改對應,將需費一番工夫。資通電腦 HCP(人力資產規畫系統;Human Capital Planner)已就 IFRS 的影響層面開始投入規劃與系統面的設計修改。本期將以實際應用面帶您一窺其貌!敬請參考本期產品特寫文章!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