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HR 系統在智慧行動設備上的實現

自蘋果公司 iPhone 的推出後,越來越多廠商不斷推出各種不同的智慧行動設備。目前市場上以 iOS 設備和 Android 設備最為常見,一個人擁有多台智慧行動設備也是很普通的事。眾多的 iOS/Anroid 智慧行動設備為 eHR 在行動設備上的實現提供了良好的基礎。越來越多的企業已經或是正在把相關企業應用部署在智慧行動設備上。資通電腦做為一個企業解決方案的提供商,自然不會錯過這次機會。

本文將探討資通的 eHR 產品在智慧行動設備上的實現。本應用基於 JQueryMobile,所以 JQueryMobile 支援的設備,以Web 的方式連結本 App 理論上都是支援的。JQueryMobile 支援的設備列表請參考官方的說明(請參考 https://jquerymobile.com/ ),其分為 A、B、C 三個等級,iOS 和 Android 均屬於最佳支援的 A 級。

原生 app

以 iOS 而言,就是用 Object-c 來撰寫的原生 iOS 應用,撰寫好的 App 必須上傳到 Apple 的 App Store 供需要的人免費或付費使用。

對 Android 來說就是用 Java 撰寫的原生應用,撰寫好的 App 上傳到 Google Play 或是直接 Push 到自己的 Android 設備上。

ps. 未越獄的 iOS 設備只能從 Apple App Store 下載免費或是付費應用。 Android 設備允許用戶安裝非 Google Play 下載的 app。
  • 優點:用戶體驗較好,可以完成與設備硬體交互的底層應用。
  • 缺點:入門有一定的門檻,註冊為 iOS 或是 Android Developer 都需要交年費、程式撰寫有一定的學習成本,且必須針對不同的OS撰寫不同的app。

混搭 app

app 外表看起來同原生 app,其實是原生 app+ web app。其原理為原生 app 做為一個殼,用原生 app 引入 iOS 或是 Android 的 Browser 內核來執行 web app。其安裝方式同原生 app,此類 app 往往需要連結到 app server 才能執行相關操作。

  • 優點:開發部署迅速。當 app 有修改無須客戶端升級。
  • 缺點:某些應用用戶體驗沒有原生應用好。同樣也必須針對不同的 OS 撰寫不同的app。

純 web app

純 web app 通常基於 HTML5。雖然 W3C 官方還處於草案狀態,目前大部分的智慧行動設備已經支援 HTML5,也出現了眾多基於 HTML5 的行動 App 還包括遊戲等等應用。

  • 優點:借用當年 Java 的招牌口號「Write once run anywhere」,用在基於 HTML5 的 web app 上不算過。目前的智慧行動設備基本上都內含有支援 HTML5 核心的 browser。
  • 缺點:某些用戶體驗沒有原生 app 好,以目前的技術暫時無法和設備的硬體做底層的互動。

這裡討論只是行動應用的一小部分功能,希望能拋磚引玉。有興趣的朋友去深入研究或來信討論.由於水準有限,上面的討論難免會有偏頗,還請來信斧正。

Tags:HR 系統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