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資通 HCP 二代健保功能彈性調整,幫助企業輕鬆轉換

二代健保影響許多 HR 系統的層面,因此,建議除了了解細則修改處外,也需要有一套強大的資訊系統與專業顧問群從旁協助,以利企業在導入相關功能前,輔助企業了解修改層面、及如何以更有效率的方式達到適法性與企業效益的最佳平衡。HCP 系統提供彈性調整幫助企業輕鬆轉換,可於年底前免費提供與資通 HCP 客戶群。

二代健保參數、薪資及獎金計算

一個好的系統架構,不是一有任何新需求、法規,就要求 R&D Team 新增客製新功能。因這樣時間一久,系統功能將可能淪陷疊床架屋之窘境,發展成為一個可怕的怪獸!

資通 HCP 優勢在於可彈性新增、調整薪資項目設定、保費來源等等參數。因此,未來補充健保費將開發使用參數彈性化的設定功能,即可因應費率及上下限值的法令。另,不需動到核心功能之架構,只需再外掛加上報表功能,如此就可達成調整系統功能,符合政府新法規。

依此邏輯,因已將參數新增上,系統在運作薪資、獎金結算時,新的二代健保所增列之高額獎金、兼職所得或執行業務收入等項目,將會準確被系統根據設定而計算到。

成本計算

系統除了每月準確計算薪資、獎金、保險費外,還會將人事成本總帳依財務所需之傳票拋轉至客戶之 ERP 系統,當然,在 HCP 規劃配合新法規功能時,亦會將此部份之功能升級完整加上總帳之功能模組中。

報表與媒體檔

相關修改處與調整過程表

有鑑於補充健保費一樣可在年度申報所得稅時抵扣,因此,HCP 一樣會在年度保費證明提供合計補充健保費資訊,包括公司與非公司(其他所得),並供 HCP 客戶之 HR 人員可提給員工申報年度所得稅時申報抵扣;當然,透過 HCP 新增之報表,可每月提供原保費與補充保費資訊(可較對保費)、以及媒體申報,以解決 HR 每月之作業。

2007 年二代健保試算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