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再強也強不過最弱的一環

製造工廠的生產線,當產品在生產過程中一旦出現問題,是整條生產線都停掉?還是生產線正常的部份繼續運作?答案是整條生產線都停掉,把不合格的產品報廢處理,等到故障徹底排除後再繼續生產。而不是『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不能停止生產』,因為一條生產線,再強也強不過其最弱的環節。日本的豐田汽車甚至在裝配線上就設有一個稱之為「安燈拉繩」(Andon Cord)的裝置,任何工人如果發生問題,都可以拉下這個開關,讓生產線停下來接受檢查;事實上韓國三星集團在 1993 年才真正領悟這個道理,今天已是世界級公司了。

系統的強大只取決於最薄弱的部份

同樣在公司的組織中,若有一部門特別弱,整體而言,無法發揮應有的戰力,而且所有有效率的部門甚至都卡在最弱的環節,速度減慢。同理,在一部門內,主管必須輔導表現最差的少數員工或者請其去職,要知影響的不是人數的百分比,而是整個部門,甚至整個公司。

個人也是一樣,身處現代社會,必須在管理、技術與業務三者取得平衡,不能偏廢,要認清自身的缺失,積極加以改進自己不足的部份,而不是我行我素,總認為別人對不起我,不了解我,導致無法升遷,沒有加薪終究被淘汰。唯有面對事實,自我改造將自己最弱的一環加以改進,才能立足於現代的社會。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