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集團導入管理軟體,制度統一也很重要

任重道遠

HCP 專案導入前進行的溝通會議,客戶經常會諮詢顧問:多家分公司一起導入,制度需要統一嗎?統一制度的優勢與劣勢為何?需要統一哪些制度?

我們通常會告知客戶,導入新系統就像造新房子。幾個分公司一起導入新系統,就像考慮造多層公寓樓還是造聯排別墅?是要蓋成一樣的三室一廳還是各造各屋隨便蓋,又或是蓋成類似但有自己特色的聯排別墅?蓋成三室一廳需要大刀闊斧將各分公司的枝椏砍掉重塑,不免會有來自管理推行方面的重重阻力。各造各屋速度最快,只是沒有了集團的概念,不利於集團管控。蓋成聯排別墅需進行全面性的考量,制定各方面的規範,在規範內按情況建造,過程中需要大量的溝通評估。

打這個比方是為了讓客戶理解,制度是否統一或是求同存異都需量力而行。看起來制度上求同存異比較科學:有利於梳理規範集團流程規則;利於集團資料統一分析;利於 IT 團隊後續維護,且各分公司也有相對的自由度。但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各分公司現行制度必有其淵源,要有任重道遠的心理準備。

求同存異

實際執行中我們絕大多數客戶都選擇制度求同存異。所以接下來第一個問題就出現了:哪些求同比較好,哪些可以存異?

求同的原則有三點:首先是集團重視的某些制度,譬如薪資架構,不同的職等、職級在什麼層級,區間範圍是多少。集團重視的制度通常是要基本統一的,便於集團管控;其次是是否利於‭ ‬BI‭ ‬資料分析,例如人力分析需要用到‭ ‬DL、IDL,那麼各分公司對‭ ‬DL、IDL‭ ‬的定義必須一致,分析才準確。又例如薪資專案代號要統一,分析成本才便利;科學合理高效的流程要統一,取人之長補己之短。顧名思義,求同以外的皆可存異了,存異的原則只需合理合法即可。

以上是身為顧問在專案實施過程中關於制度統一的一點心得。實際操作時,還會採取文檔記錄、定期溝通會議等方式來確保制度統一工作有條不紊。讓客戶看到顧問服務的價值,安心與顧問一起走下去,是我們一貫的工作標準,願與更多同仁更多客戶互相學習共同進步。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