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拒絕食在要命 交給食安 IT 守門員

食安危機從 2013 年的毒澱粉事件延燒到 2014 年油品風暴,食安問題越演越烈。據經濟部統計指出,一連串的劣質油品影響 95% 的供應市占率,造成今年度食品業整體營業額 124 億元損失,外銷產值衝擊亦達 22 億元。不只上游的油品業者受到衝擊,冷凍調理食品、烘焙與肉品等食品製造業廠商均受到波及,重創「台灣製造」與「美食王國」的金字招牌。面對突如其來的產業危機,企業的資訊部門就是有效防堵的第一道防線。

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可見一斑,但層出不窮、防不勝防的食安問題,除讓消費者越來越重視食品來源外,亦對餐飲消費市場與產業經濟等造成衝擊。綜觀接二連三的食安事件,最大的疑慮就在於食品製造過程的不透明。台灣食品安全法規雖已規定每個加工品都要在產品標示使用原料與製造日期,但要追本溯源,掌握食品製造過程所使用的原物料來源是否符合品管規範,或在原物料來源出現問題時,快速釐清責任並即時從市場中移除問題商品,降低原物料對消費者及食品製造廠商的傷害,e 化系統成為所有食品製造中下游業者的最佳自主管理幫手。

自 2011 年爆發的塑化劑事件至今 2014 年的油品風暴,呼籲政府單位建立食品履歷資料庫的聲音早已喊得震天價響,但食品管理的所屬機關分散在農委會、衛生福利部、經濟部等,想完成整合統一追溯,絕非易事。以豬肉乾的製程而言,農委會主管的是畜牧業前端養殖過程有無缺失,但肉品加工廠的衛生安全管控,則由衛生福利部管理,機關間的管理不連貫,加上原物料與產品製程過程中,都有好幾道的加工程序,都可能隱藏食品安全危機。所以,在食品製造的監控過程中,得從最底層的原物料製造廠商,到中間供應商、貿易商,以及最後的食品加工廠,嚴密控管每個加工程序及使用物品,從商品往製造源頭追溯,將所有的食品加工製程、產品的流通通路一一彙整、記錄,透過層層把關,才能製作出讓您、我都安心的食品。

但該如何完善監控每個生產環節,在發現問題原料時,快速釐清責任並即時從市場上移除問題產品,降低該事件對消費者及食品製造商或通路業者的傷害,對各食品製造廠商而言,成為目前最重要的課題。據統計,全台僅有 12% 的食品加工業有使用 e 化系統來紀錄生產製程。然而,食品的生產製造過程繁複,在原物料交叉使用下,僅用紙本紀錄根本無法清楚辨識原物料的來源及期限。故想釜底抽薪地改善現況,食品業者該以電腦作業或採用 ERP 系統來管理原物料的進銷存,維持品保,當遇上問題原料時,企業才能第一時間因應。除找出有問題的貨品與批號等資訊外,更能第一時間提供給相關的中下游合作夥伴,進行自主下架,讓消費者與食品製造業者建立起互信、互賴的機制,吃得更安心。

食品業面對的食安風暴僅是企業危機的冰山一角,各行各業亦有可能因為突如其來的危機問題而捲入其中。如汽車業者,亦可能受到一個小螺絲品質缺失波及,而需要大量召回所有售出的產品進行維護或更換;家電業者可能因好幾起客戶使用故障問題,才發現產品缺陷,須全面召回檢修。故此,導入 IT 工具幫助控管,是現今企業維護商譽的重要手段。ArgoERP 系統是資通電腦為連鎖流通產業量身打造的 ERP 系統,目前已有饗食天堂、台畜火腿、ORBIS 台灣奧蜜思、微熱山丘及加美光學等多家企業的成功導入經驗,可提供連鎖、加盟與流通業真正的 Web Solution;即時連線整合條碼、門市 POS、進銷存、財務等,更能與生產履歷直接串連,避免重工及錯誤,還可透過 App 簽核系統,完美整合行動智慧,作為高階主管進行營運決策的分析參考之一,提升處理效率讓企業轉危為安。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