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天上一天,地上一年』,創新無限可能

小時候總認為長輩常說:「天上一天,地上一年」是騙人的。然而,讀過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後,關於時間,會因為物體身處環境的速度,而相對有所不同;最近去看了一部科幻片「星際效應」,描述人類遠至外太空尋找移民星球時,發現一個星球的一小時,卻是地球的七年,比我說「天上一天,地上一年」還誇張,更將「意念」定位於跨越時空的第五次元,真有創意。

我喜歡看科幻電影,因為科幻電影看似天馬行空,但它有些想法其實是有跡可尋的,很多時候在未來現實社會中都會實現的,最具體的概念是手機的構想,來自早期電視影集的「星際爭霸戰」。

我們公司的企業文化「誠信、服務、品質、創新」,前三項都比較容易找到具體實踐的方法,唯獨「創新」的不可預見性,因而無法事先計劃與規範,也有一定的風險。然而,公司如果選擇原地踏步,其風險更高。

「創新」主要的源頭是靈感。因此,除了在工作崗位上專業的深入,創造自己本身的附加價值,也要抬頭廣泛看看外面的世界,對工作本身的豐富性會有加值效果,也會激發ㄧ些創意。看科幻電影只是一個選項,日前我建議一位主管多看中文華爾街日報與電子時報網路版,這些都是免費的,可輕而易舉得到的資訊。

由於包括特斯拉,蘋果電腦,Google及亞馬遜等公司的持續創新,使得美國在電動車、物聯網,機器人及智慧型裝置等新興領域內,未來五年將獨步全球。在公司內部的會議,我都不厭其煩、ㄧ而再、再而三的提醒各級主管,公司捨得投資在創新,但創新要建立在「必須有-Must Have」, 而不是「最好有-Nice to Have」,而且技術含量要夠深,不是為創新而創新,急就章便宜了事,要篩選無數新理念,進而撿選出最棒,最適切的,可以落實的創新產品。公司的願景 (Vision):「以資訊科技提升企業競爭力」要落實,不是ㄧ句漂亮的口號而已,也是要隨著外在環境的變化,適時推出創新性的產品,才不會被市場淘汰出局。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