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Web 的下一殺手應用是什麼?

從 1990 年代網際網路(Internet)由美國國防與學術應用開放商業應用後,其應用發展非常快速,加上網頁瀏覽器技術的發明更是一日千里。據估計目前在 Internet 上至少有 2-3 億個網站,內容與用途更是五花八門。從 web 1.0 時代,純粹內容下載與閱讀到 web 2.0 時代,用戶可以主導生成內容並進行上傳及分享,其後更有就有好事者像賣座電影續集一樣陸續定義 web 3.0、web 4.0…。但是不管到 web n.0,網路應用就此侷限在「web」嗎?沒有再開創性的發展了嗎?

其實,從一些基礎技術的發展與市場的需求推升,下一波的革命隱然成形。不僅是虛擬「資訊」的應用變革,更是虛擬與實體世界的結合,造就所謂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已有人將其視為另一波的工業革命。

來源:https://datasciencebe.com/2014/11/06/you-are-invited-the-business-value-of-the-internet-of-things/

低度發展國家跳躍式成長,直接進入行動通訊時代

過去,低度發展國家的國民所得普遍不高,基礎建設不足,無足夠電力及通訊線路,無法使用電腦上網,相較之下無線通訊的基地台建設成本相對較低、低價智慧手機普及,隨著技術日臻成熟,反使這些國家跳過傳統有線電話、PC/NB web 上網的階段,直接進入的行動通訊應用時代。

行動通訊技術進化 傳輸更快、更多、更無遠弗屆

全世界的電信商都積極投入無線通訊的戰爭,以台灣為例,4G 網路才剛開始發照營運,大家就已經開始關注 5G 網路的發展趨勢。但我們可以預期的是,網路的成本將越來越低、頻寬越來越大、速度越來越快,未來的運用將更普及與多元。

IPv6 規約(Iprotocol) 讓所有的設備都可定址

最早的網際網路設計係為 IPv4 的 4 byte 定址長度,隨著網路的普及化,新的 IPv6 128 byte 的規約已日趨普及,其定址數量平均分配到地球表面每平方公尺可以有五萬個 IP 位址,而應用上不再僅止於傳統電腦上網,而可普及到所有智慧的連網設備。請您試想,周邊所有的設備,包括電腦、手機、音響、空調、電視、冰箱、乃至頭上的每一根日光燈管都可定址,透過網際網路可從任何地方遠端存取監控,完全顛覆您我的生活。

Java 平台的普及 使所有設備都有相同溝通的語言

所有智慧裝置想透過網路連結、自動執行指令,就需要有共同的溝通語言。綜觀目前所有的電腦設備、智慧手機,幾乎都能認識 Java 語言的指令,許多微型裝置亦內建 Java 解譯器;從大型電腦主機到微型設備、穿戴裝置都能用同一語言來互動溝通。

微型化的技術 使穿戴設備更趨於無形

依照莫爾理論電子設備可以越來越小、越來越省電、越來越便宜,易於穿戴、甚至嵌入人體於無形。試想,早起上廁所時,若智慧馬桶可自動檢測身體狀態,透過人工智慧的醫生判定,啟動體內裝置自動給藥,即可在病徵尚未出現前就完成治療。

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商務運用發展

智慧手機、平板等設備已成為每人必備的隨身設備,加上上班時間的彈性化,及公私裝置的領域界線已日趨模糊,同一設備需可同時因應商務工作與個人生活的需求。

雲端平台與大數據的技術 使資訊更易收集儲存及應用

伴隨終端設備的多元化及網路傳輸的普及,雜亂無結構的資料無時無刻地蒐集累積,並儲存在雲端的大數據資料庫中。而這些未結構化資料(Non-Structured data)經轉化成結構化資料(Structured data)後,可加以運算分析,顛覆傳統商業模式,建構出全新的企業營運方式。

觀察目前 iOS 及 Android 提供的 app 數量不過數百萬個,但絕大部分多為消費娛樂的應用形式。隨著物聯網形成的技術成熟,未來網際網路在商務、工業、消費市場、生活應用等層面的應用將有無限可能。

來源:https://datasciencebe.com/2014/11/06/you-are-invited-the-business-value-of-the-internet-of-things/

其實,從一些基礎技術的發展與市場的需求推升,下一波的革命隱然成形。不僅是虛擬「資訊」的應用變革,更是虛擬與實體世界的結合,造就所謂的物連網(Internet of Things),已有人將其視為另一波的工業革命。

ArgoERP 與各項科技連結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