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ERP 導入顧問客戶服務的觀念

更新於

ERP 導入可分為三種模式:

  • 全客製化者:客戶的行業類別及需求比較複雜和特殊,以量身打造方式建構 ERP 系統。從企業目標、內部作業流程訂定到軟體的需求調研、設計、開發、教用、導入及後續維護都納入其中。
  • 依套裝系統導入者:客戶的行業類別及企業內部流程可依套裝系統原設計作業者。企業只需討論企業目標、訂定內部作業流程即可進行教用、導入及後續維護項目。
  • 先依套裝系統導入再進行調整客製者:包含了上述兩項內容,只是企業會先進行套裝系統導入再進行差異的客製項目。

導入模式之外

從總體上看,無論哪種實施模式,ERP 實施都包含了需求調研、瓶頸診斷、流程整理、產品安裝、培訓、資料準備、試運行、系統切換、使用者測試、驗收、售後維護等內容。以上無論任何模式都會有 ERP 導入顧問的導入服務,同時也都會遇到企業管理、工廠管理及財務管理等相關議題,在一套成熟穩定的 ERP 軟體的導入中,ERP 導入顧問的導入服務幾乎是 ERP 可否上線的主要關鍵。

顧問除必需具有企業管理、工廠管理及財務管理等相關本質學能,尚需有 PDCA 精神,最重要是要具備這 ERP 軟體工具認知,可以為導入 ERP 系統時能合適的將其置入於企業體系,提供企業目標達成的可能資訊及協助,所以 ERP 導入顧問不只是訂定系統流程及教用系統而已,在服務的基本觀念上 ERP 導入顧問必需以企業醫生自居,要能先找到企業的不適或經營者的急需改善之處,經討論及跟經營者確認訂下本階段的專案目標(包含各部門各作業基本觀念及基本主管的管理邏輯再來才有 ERP 的最後產出)其過程中就如同行醫者一般。

ERP 導入顧問要去了解服務企業的文化,經營管理者的風格及企業中各服務對象的作業、工作環境及其心態,在議題討論的過程中要以同理心去接近各相關人員加上自己的專業才能找到真正的問題根源,在提出解決方案時也要顧及各部門的實況及能力下提出最適合及能執行的方案。

最後要提出一個觀念:ERP 導入顧問的專業不在於在各種場合用各種專有名詞或自己的豐功偉業,而是用仁心親切問診,在協助客戶處理問題及提出解決方案時讓客戶體認您的專業,如此上線成功機率必定大增!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