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B2B 電子發票交換時代來臨,六大轉換重點報你知

不論是透過加值中心或是自建 Turnkey 的解決方案都需面臨提供交換功能以及與 ERP 整合的需求,電子發票進階時代已經來臨,你準備好了嗎?

自建 Turnkey 發票交換與 ERP 完整整合

無紙化的電子發票時代,進項發票由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簡稱大平台)轉入進行 B2B 交換,或是載入 B2C 發票(載具)進行請款流程,另外 B2B 銷項發票客戶的確認回應,也會影響 AR 應收帳管理(Account Recivable)流程及申報作業。上述這些勢必牽動著 ERP 的資訊驗證與整合,也是企業資訊人員必須面對的議題。

資通電腦 eGUI(Electronic Government Uniform Invoice)電子發票管理系統提供自建 Turnkey 的解決方案,可透過 API 應用程式介面方式,將交換功能與 ERP 請購/採購/驗收流程進行整合。隨著企業擴增成長,集團內多公司的發票都可使用同一套 eGUI,彼此之間的交換發票作業更具隱密性,也適合做為集團各公司透過 Turnkey 上傳電子發票的統一窗口。

對於使用 Oracle EBS 的企業來說,eGUI 能自動連接 GV(GUI / VAT;統一發票 / 媒體申報管理系統),達到即時性、便利性及資訊整合的效益,並統籌管理確認傳遞的狀況,例如:配合部分加值中心發票產生正確的空白發票上傳功能,提供管理報表或稽核之用。eGUI 進項電子發票可與 GV 透過確認或 API 的簽核程序,讓 B2B 電子發票整合管理更輕鬆。

B2B 企業電子發票交換六大重點

當企業了解政府對電子發票的規定後,建議可依本身資訊化的程度進行需求目標的規劃與做法擬訂。

  • 因應交換需求的難度,依客戶或供應商條件成熟度逐步進行 B2B 交換方式。
  • 企業成長快,新公司成立後可迅速使用同一套電子發票方案,做為集團的對外統一窗口,並注意資訊機密安全性。
  • 考量集團與各公司間的交易,先行規劃 B2B 發票交換上線,但機密性考慮應注意,是否要採用自建 Turnkey 方式。
  • 進項發票交換的重點在與供應商協議判讀資訊的傳遞,可以有效通知適當處理人員啟動請款程序,銷項發票交換也是要配合客戶的此類需求考量,應整體考量。
  • 發票量大或是需考慮因應上下游客戶廠商的要求時,就得考量企業自身 ERP 條件及長期需求的規劃,建議使用自建 Turnkey 方案,方便進行與 ERP 整合。
  • 當使用自建 Turnkey 平台整合時,應可達到下述優勢:
    1. 電子發票與 ERP 整合性,發票開立及作廢的操作方便性及即時性。
    2. 資料機密安全性,尤其是多公司或集團的整體考量。
    3. 發票交易多通路(實體門市 POS 系統、網路虛體店面系統)的資訊整合更便利。
    4. 易於進項發票(B2B 交換)的整合需求,請款流程的進化。

資通電子發票方案 支援 Oracle EBS 及其他 ERP

針對使用 Oracle EBS 的客戶,資通電腦提供以自建平台(Turnkey)上傳大平台的解決方案,主要著重與 GV 模組的整合。除了即時方便性的考量,也可保有原有 GV 串連 AP 應付帳管理(Account Payerble)、AR應收帳管理的整合性,加強 B2B 交換的企業流程改造與多通路整合趨勢,並透過外部介面資料轉入及 API 的方式,進行資訊整合與流程優化的服務。

若企業使用不同的 ERP 需要透過自建 Turnkey 上傳時,資通也提供 .Net版本的 eGUI 及 GV 電子發票解決方案,一樣可與 ERP 進行外部整合,能自 AR Billing 源頭管控開立發票,並透過 Turnkey 方式上傳大平台,達到即時性、便利性、安全性及整合性的效益。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