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會痛,沒事

日前有位資深同仁得了腫瘤,擔心會是惡性,我打電話去他家關心詢問,我問他會不會痛,他說會痛,我說恭喜你,因為會痛,表示不會是惡性的,事後證明確實是良性,動手術休養後已回到工作崗位。

我不是信口雌黃,因為我有一位同學是腫瘤方面頗具權威的醫生,他曾說:「會痛,沒事」;當然若到末期爆發出來,是會痛且無藥可救。

公司也是一樣,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組織是完美的,根據資料顯示,<追求卓越> (In Search of Excellence)出書五年,書中列舉的模範企業有三分之二已從本業的龍頭寶座栽了下來。個中原因,最重要的是組織碰到問題,卻把它隱埋而不去理會,等到問題爆發出來卻已來不及處理。

人的身體疾病的產生,會痛,一定會去處理,一個會痛的組織代表這個組織有反省的能力。每一個人都是組織的偵測系統,而這些痛,可能來自於客戶的抱怨、進度的延遲、成本的增加等等。這些代表著組織的「痛」,而這些痛以各種報表可以表現出來,當然若不處理,事後的成本是相當可觀的。

Intel的創辦人之一 - Mr. Andy Grove所著<十倍速時代>一書曾述及Intel因某一微處理器在小數點後4位可能的計算錯誤予以忽視,導致公司超過美金10億元的損失。因此,在此呼籲同仁對週遭的問題加以重視並即時予以處理。相信若每一個人都能採取即知即行的正面態度,就不會常在處理緊急又龐大的不愉快,組織也因為每一個人的及早發現問題即時處理,而讓每一個人得到良性循環的回饋。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