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性格不能改變,而情緒卻可以調整

我時常對同仁說:「人上四十,個性改也改不了」,事實上當一個人的年紀超過二十歲,其個性就定型了;然而透過適度調整,努力的自我控制管理,專業的形象還是可以塑造出來的。

美國一場最戲劇性的高爾夫球賽,在經過四天正常比賽,剩下老虎伍茲(Tiger Woods)與達利(John Daly)雙雙領先群雄,進入延長賽,原本令人期待的賽事,結果卻因達利錯失一個不可能不進的兩呎(約0.6公尺)推桿,而將冠軍拱手讓予伍茲。伍茲捧盃毫無喜悅之情,這樣的結果印證眾所皆知的老話:「性格決定命運」。

稍微留意高爾夫球的人都知道,出生於1975年的伍茲,1996年二十一歲即轉入職業高爾夫球賽,第二年就拿到美國公開賽冠軍,他曾明確的表示,其職業生涯唯一的興趣就是「取勝」,而他成功的背後來自嚴格的自我要求,若不如此,在當時高爾夫球賽尚歧視黑人的情況下,如何能出人頭地。

而達利恰好相反,他開球的爆發力比伍茲有過之而無不及,然而其火爆浪子的脾氣,從酗酒、吸毒甚至入獄,足以說明他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就算再好的天賦都被他自己玩完了。

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每個人也都有脾氣,但我們不應該就此與性格妥協,以此為藉口,我最不樂於聽到這樣一句話:「我個性就是這樣子」。性格不能改變,但如果我們認知自己的缺失,努力去控制,去調整,性格的缺點是可以被管理的,甚至逐漸改變。達利如果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他最後一個推桿不會失手,他甚至可能贏得冠軍。同理,你是否會成功,以高質感的EQ贏得你人生職場的成就,那就端賴你如何調息自己的個性與脾氣了。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