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抬頭苦幹,為善要人知

以前我們自認為是一群忠厚老實有實力的人,埋頭苦幹,堅持品質,總認為如此可以得到客戶的信任。事實上,過去我們之所以成功,大部份也是由於同仁一步一腳印認真投入所累積的結果。

然而,這卻也造成外界對資通「保守務實、開創不足」的印象。目前台灣資訊服務業一片哀嚎聲中,我們倖免於難,過去對品質的堅持不是壞事。

雖然埋頭苦幹沒有錯,卻吃了很多悶虧,甚至到最後在每一專案上變成「千錯萬錯都是我們的錯」。因此在一些內部會議場合,我常強調『抬頭苦幹,為善要人知』,除了持續保有原來堅持品質的優點,也讓客戶、友商知道且尊重我們的專業。

如何做到『抬頭苦幹,為善要人知』,有下列數種方式與大家分享

注意穿著

俗語說得好「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穿著專業得體,人家對你的品質形象一定會加分不少。

文件齊備

我們銷售的軟體,動輒以百萬甚至千萬元計,完成後可能只是一片光碟或隨身碟,齊備的說明文件某種程度上才能助長軟體的價值與份量。

完整的會議記錄

理論上,會議有記錄比較能落實執行與追蹤,而且比較沒有爭議。我聽過太多同仁抱怨因為沒有記錄,對方說話不算話,我常反問一句,為何不做記錄?而且會議記錄要在會議後,儘快寄 mail 給有關人員與客戶一份存檔。

Go to Top

每次提供客戶到場服務時,都要向對方部門主管打聲招呼,摘要報告這趟的行程與內容。各位同仁可能都有家電維護工程師去家裏服務的經驗,工程人員應該都會向你說明維護內容吧!

上述幾點可以讓我們明瞭『抬頭苦幹,為善要人知』的重要,相信對各位提升客戶滿意度將會有所助益。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