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ERP 對流程的改善

更新於

經常會有些朋友或者用戶問:ERP系統上線之後,對企業來講會有甚麼好處和能實現的改善?

借這個機會簡單介紹一下通過ERP的一些工具和標準功能,可以實現並改善哪些流程,且能達到多高的效能。

ERP系統的好處

首先,改善財務關帳流程。通過軟體工作流,自動彙整財務合併報表,來減少關帳天數,減少財務人力,增加財務作業生產力。其次,準確的需求預測。通過工作流,透過與客戶/通路整合以提供更精準的預測,減少製造生產的變動性,實現更佳的資產報酬率ROA。

縮短生產製造週期。通過流程式製造,進階規劃排程,提升工廠獲利率、資產報酬率,改善對客戶的回應速度,減少半成品庫存,減少退貨報廢支出。

管控應收帳款。通過收款作業自動化、催收流程化,嚴格的信用控管以減少壞呆帳的產生,改善現金流量與週轉速度。

提高訂單滿足比率。依託需求預測、進階產能規劃和外包系統,能夠減少、降低訂單處理的人力投入,準時出貨,提昇客戶的滿意度。

簡化採購流程。建立供應商管理、非直接物料採購、供應商合約等標準制度,可以降低採購交易的成本,減少大宗物資的採購成本與週期。

以上是從模組和流程的角度來看,當然ERP系統還提供了大量的標準報表,來幫助使用者以隨時瞭解和掌握最及時的資訊,也可方便決策者及早發現問題,並能針對不同的問題做出最有效的反應和處理,提高企業在市場上的競爭能力。

希望通過這樣一個簡單的介紹,能給大家帶來一點點的幫助,瞭解ERP產品對企業營運績效提升的重要作用。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