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M型社會下的M型產業

雄獅旅行社是國內穩健的大型旅行社之一,該公司董事長王文傑是我台大EMBA同學,最近在一次私人聚會的場合透露,該公司最近旅遊訂單接到手軟,究其原因,是國內部份中小型財務欠佳的旅行社,頻頻出狀況,不是倒閉或是收到錢卻不出團的情形,導致消費者寧願多花一點錢,找比較有信譽,穩健經營的旅行社,雄獅旅行社當然是首選之一。

同樣情形也發生在我們公司上,我們公司去年全年簽約訂單營收及預估淨利都是近三年來達成率最高的一年。事實上在96年當中,由於我們最重要的外商策略夥伴ORACLE,在中國大陸自行投資於潘陽與成都設立客製化中心,因此我們在大陸原來有穩定收入的ORACLE客製化訂單幾乎都喪失,導致人員閒置,在大陸產生虧損,到96年第三、四季,端賴大陸總經理石天佑帶領的團隊,加上在台灣的林總經理及李安國副總帶領的HCP團隊以我們自行研發的產品,包括ciMes、HCP、GIB及代理的 PLM、BPM等全力支持,讓我們96年大陸有亮麗的業績表現。

在這些努力的背後,我們碰到雄獅旅行社在旅行業界的情況,由於中小型軟體公司的體質不健全,導致客戶寧願將訂單給更大更穩健的公司。因此,我們公司雖在96年上半年出現虧損,但下半年業務部接單卻超乎預期。這毋寧是另一型式M型社會下的M型產業。企業要找財務健全、公司穩健、夠大夠專業可信賴的公司合作。

所謂M型社會,指的是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富者大賺全世界的錢,財富快速攀升。另一方面隨著資源重新分配,中產階級因失去競爭力,而淪落到中下階層。我們公司有幸在激烈競爭的環境下,比較其他類似公司的健全程度,我們居於逐漸往M型社會的上端並更往上翻升,從去年簽約金額與預估淨利可以看出端倪。然而,我們要珍惜客戶對我們的信賴託付,因為產業競爭的環境是現實而殘酷的,若持續得不到客戶的滿意。我們隨時都會被客戶唾棄而淪落在M型產業的下端。

事實上,我們去年的訂單大都集中在第四季,如何將去年的虧損化為今年的盈餘,甚至往後每年都是穩健的成長,方法無他:快速交貨,而且得到客戶滿意。因為所謂的預估淨利,係以簽約當時我們公司的人力成本估算,沒有計算人力閒置或延遲交付的成本。所以我們要時時提醒自己,現在成功不代表以後永遠成功,在M型社會當中,永遠是贏家通吃的殘酷現實,我們更要認真努力,持續建立我們的競爭優勢。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