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以拙勝巧

「郭耀紛」,台中分公司的業務人員,截至今年四月二十八日止,其業績預估淨利達成率已達全年目標的76.92%。為全公司第一名,雖然絕對金額不是最高,但在資源不足的台中分公司能有此成績,更顯得難能可貴。

在亮麗業績的背後,郭耀紛身體狀況不是很好,他患有痛風性關節炎,每兩三個月都會發作一次,不能走路,必須由醫生抽取關節軟骨積水,但他很少請假,不良於行,照樣拜訪客戶。我已要求他到台北,安排更精密的檢查與診治。因為健康最重要。

郭耀紛能有如此成績,其實不難。我與他的主管,台中分公司經理崔錚深談過,只是落實「規劃」與「執行」。郭耀紛每週日前一定將下週拜訪客戶的行程規劃好,並e-Mail給其主管崔錚,以方便週一早上討論後定案,依計劃認真執行,而且數年如一日,就算腿不良於行,照樣勤跑客戶,再以專業贏得客戶的尊重與信賴。我看過他成交的客戶名單,有從小的專案到每年都有訂單的大客戶都有,有的則是同業沒有做好而轉由我們來提供服務。這類客戶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充分顯現一步一腳印,落實執行業務人員該有的基本動作。說難,不難,說容易,卻是要有相當的執著與努力不懈,鍥而不捨的精神。這種精神就如「執行力」一書開宗明義點出,沒有執行力,哪有競爭力,看起來沒有深奧的大道理,卻是大道理。

我看過太多業務人員取巧,只因一次成功的僥倖,總以為都可輕鬆拿到訂單,如此便宜行事,而忽略基本功的精進,到頭來才發現務實的重要性。然而,卻時不我予、能不慎乎?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