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ArgoERP 對於廠外物料控管的運用

更新於

製造業在生產銷售過程中,常常會面臨廠外商品或原物料的管理問題,如果能有效的管理廠外存貨,則可以使企業避免庫存呆滯和降低庫存成本,同時提高庫存管理的水準。以下列舉資通ArgoERP虛擬倉庫在廠外庫存管理上的運用。

虛擬倉庫在委外生產上的運用

企業在生產管理中,由於受制於自身產能、成本或產業分工的考量,會對部分訂單進行委外加工生產。加工廠根據企業給的加工任務,到企業領取加工所需的原材料。因為加工廠在企業外部,這時企業面臨著一個問題:如何管理因委外生產而被加工廠領出去的原物料?

  • 委外的材料,企業無法有效進行追蹤。倉庫只把材料發出去後,沒有後續的追蹤。當加工廠把委外生產的產品入庫時,倉庫管理人員對剩餘的材料也不做處理,即使有多的材料,也不向加工廠索取。
  • 有時候,企業會把有些常用的原材料,如PVC料、包裝袋等常規材料,按標準包裝量多發一些給加工廠,而不是根據生產的需用量來發料。對於這些材料如何追蹤與管理,是一個非常頭疼的問題。

專案導入中,常碰到有這樣困擾的製造業客戶。例如,在產品包裝時,需要貼美規認證的標籤,企業為了便宜行事,就把標籤一次性發給加工廠,由於缺乏有效的追蹤,結果發現,加工廠竟然用企業的安全標籤,貼在其他公司的產品上,讓企業蒙受了不少損失。所以,企業希望能夠對其加強控制。

在資通ArgoERP系統中,我們可以把加工廠當作是企業的一個倉庫,發給加工廠的原物料,都當做是庫存的移庫,即把原材料從企業的原材料倉庫移到加工廠倉庫,當成品入庫時,再利用“倒扣帳”功能,把原材料從加工廠倉庫中扣除。並且,ArgoERP提供自動建議調撥量的功能,系統自動考量加工倉庫的庫存,減掉已被未完工工單Booking的數量,再減掉本次委外工單所需要的加工數量,不足部分再依ArgoERP中所設定的基本包裝量的倍數來產生建議的移撥數量。更進一步,ArgoERP於調撥單作業中,提供指定撿貨單功能,直接將上述建議的移撥數量,轉入調撥單中,大大的降低了人為計算的繁複、Key in過程中的錯誤。

如此,企業要求對方生產多少,對方完工多少,就扣多少的材料。這麼控制後,即使企業多發材料給加工廠,也沒有關係。可以透過查詢加工廠倉庫,就可以知道加工廠那邊還有多少材料,無論是庫存追蹤,還是發料扣減,都非常的方便。

虛擬倉庫在銷售上的運用(寄售管理)

當企業把產品發運給客戶,客戶接收時,按照正常情況來說,企業此時可以確認銷售收入,產生應收帳款;但是,有些客戶基於減少因庫存而佔用較多資金或其它原因的考慮,會提出要等產品用完以後,企業才能開始計算應收帳款。由於這類客戶對於企業來說往往是長期的穩定客戶,且對產品需求量也比較大,企業有時就會同意客戶的這類需求。

按照常規流程,當企業出貨單審核時,就可以開始計算應收帳款。但是,若按照這種情況,企業要等客戶通知後才能產生應收帳款,相當於企業發運出去的貨,只是暫時寄存在客戶這邊,同時由客戶代為管理,但還是屬於企業的資產。

此時,可以於ArgoERP設置一個客戶倉庫的虛擬倉庫,當企業發貨給客戶時,先不開銷貨單,而直接開庫存移轉單,把成品從企業的成品倉庫轉移到客戶倉庫(虛擬倉庫);等客戶用完,通知企業可以開發票計算應收帳款時,企業再開銷貨單,同時減少客戶倉庫中的產品的數量。如此,企業透過查詢客戶倉庫,就可以知道客戶還有多少產品沒有消化。同時企業結合批號/序號管理等功能,還可以查詢客戶倉庫裡的產品分別是什麼時候被消化的,這更有利於企業進行跟蹤控制。

結語

在實際操作中,企業若能夠依據具體情況,靈活運用ArgoERP來設立虛擬倉庫的話,對企業的庫存管理水準的改善,將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我們再列舉下列數種ArgoERP虛擬倉庫的運用,希望為您的管理帶來便利:產線線邊倉的批量發料管理、庫存外借及歸還管理、海外發貨倉調撥管理、庫存調撥之在途商品管理……等。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