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從資料和用戶介面看HCP

我在資通從事HCP的技術方面的工作已三年有餘,其間從事過技術實施與產品研發,經常會思考這樣兩個問題:如何做好eHR軟體產品的研發與實施?如何使我們的HCP產品切實做到客戶想要的?隨著我們HCP產品的日趨成熟,並已最終成為國內eHR的的領軍產品,此時我個人結合資通的資深顧問及研發人員的豐富經驗,從我們的HCP產品面向談談一些想法。

一些軟體設計的普遍原理我在這邊不再贅述,eHR是人力資源管理,作為管理類軟體產品,可以從這幾個方面來考慮:資料、用戶介面、流程、程式、開發工具。如果是eHR軟體專案的實施,還得考慮專案管理的一些問題,需從這幾個方面來考慮:公司領導、專案組成員、客戶、專案本身。這裡先談一下資料和用戶介面需注意的問題,對於其他方面,有機會再來討論。

數據面

總體來說,要做到「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一個中心,是指所有的資料都要緊緊圍繞一個中心,而不能是兩個或多個,這樣資料與資料之間就都能通過這個中心找到另一個資料,比如像HCP就是以員工為中心,所有的資料都要和員工做關聯,脫離開員工就沒有意義;兩個基本點:一個基本點,是資料要具有互通性。所謂互通,就是指兩個有關係的資料A和B,通過A可以看到B,通過B也可以看到A。例如HCP中員工的受訓資料,一個員工可以參加多門課程的受訓,一門課程也可以有多個員工參加受訓。所以HCP中提供了員工受訓資料的分析查詢作業,可以分別從這兩個角度來進行查看;另一個基本點,是資料體現到介面上要足夠集中。對於一個用戶來講,想要得到一些重要的資訊,尤其是需要相互比較的資料,當然希望這些資訊越集中越好,最好能都集中顯示在一個介面中,不然就需要打開多個介面,自然會給用戶帶來好多操作麻煩。HCP在設計軟體時就先將用戶分類,從用戶的角度來考慮哪些功能是用戶想要集中體現的,比如員工的基本資料建檔,對於人事專員來說,希望這個建檔程式可以涵蓋所有的人員基本資訊,比如教育背景、工作經歷等等,這不僅減輕並簡化了登錄人員的工作量,也可以很方便的進行查看。

用戶介面

用戶介面一定要符合人性需求,怎樣才算是好呢?要做到三點:易用性、靈活性、易於理解。

易用性是指不需要用戶操作的決不讓用戶多點一下滑鼠,特別對於那些用戶有可能要重複執行的操作。例如對於刪除操作,最常見的就是一筆一筆從介面上刪除,對於資料量小的情況,這種做法倒也能忍受,但對於資料量大的情況,一筆一筆的刪除就是相當痛苦的事情了。在這點上,資通HCP對大量資料的錯誤操作處理是能不讓用戶親自動手的就不讓用戶動手。比如HCP在處理員工的排班記錄時,不僅讓用戶在做完一些設定後,可以通過一個展開程式自動將員工的排班記錄做好,而且當用戶發現這些設定有誤,需要重新排班時,這時用戶是不需要親自對這些已展開的排班記錄來刪除的,用戶只需在修改完設定的資料後,再點一下展開排班的按鈕,即可非常輕鬆完成重新排班。

靈活性是指最大限度去滿足客戶的不同意見。HCP在設計軟體及客戶定制軟體之時,就會盡可能多從用戶角度來考慮,比如對流程審核所做的需求調研,可能用戶會說某個流程肯定是要審核的,但在做軟體時,我們就可以做審核的彈性處理,這樣就算以後客戶的需求改變或是負責人改變,都可很輕鬆的應對,不至於阻礙系統的上線。

易於理解是指用戶看到一個程式,看其名稱就知可以完成哪些功能,打開介面便可知道如何操作,而不是需要顧問不停地對其進行教育訓練,這樣既節省了顧問人力的投入,又幫客戶節約了人力成本,用戶的滿意度也隨之提高。如果對於功能確實很複雜的程式,可通過在程式中內置輔助檔來提高系統以便易於理解。

HCP在資料面與用戶介面兩個方面都擁有不錯口碑,不過面對未來發展仍有很多改善的空間,希望在HCP部門所有同事的一起努力下,協助更多需要HCP的企業客戶經營越來越長遠。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