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建構跨企業及供應鏈的產品品質管理系統

更新於

面對瞬息萬變的全球市場,如何維持產業研發產品及品質管理應變的能力,就能掌握企業的競爭力!從善用PLM(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的角度我們審思,首先企業正面臨的挑戰是什麼呢?還有如何建構一個跨企業及供應鏈的產品品質管理系統?

Oracle PLM Solution有產品資料管理(PC)、產品專案管理(PPM)、產品品質管理(PQM)、產品成本管理(PCM)、綠色環保法規管理(PG & C)、CAD 整合(EC)等六種模組,功能架構非常完整;本期就從產品品質管理(PQM;Product Quality Management)作一概述及特點說明。

產品品質管理正面臨的挑戰

許多企業在擴張的同時,為了加速產品研發設計、工廠趕工,經常忽略到對產品品質的正確控管,或是刻意減少對產品品質控管的成本以降低產品研發總成本,導致於產品進入市場後,衍生品質上的問題並影響到產品該有的價值與回饋;再者,隨著已上市產品的激增、研發產品種類及規模的擴張,如何有效的管理品質問題,並利用過往的品管歷史經驗,成為企業面對產品品質管理最主要該面對的一項任務。

大多數的企業其實並不缺乏品質管理系統,反而問題出在於有太多品質管理系統,各系統間各自形成一個孤島體系,這樣的情況常導致如工程師在研發產品的同時,根本不管品質問題,或是在客戶端是否應用失敗等,無形中形成了企業資源的浪費與協同合作上的不便,客戶抱怨也隨之而來。

現今許多企業都已擁有了PLM或PDM,一個典型的PLM平台提供的功能可將服務與支援資訊和產品記錄系統作一完善的整合,但實際上大部份的企業的PLM本身尚未涉及到品質管理這一塊,從趨勢看來,有越來越多的企業也開始把品質管理納入自己的PLM藍圖、從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 的角度來實施,建立一個唯一的平台來處理產品設計、維護與支援、現場、及供應鏈的問題,就可以有效的把之前相互分割的品質資訊整合在一起,並可進行有效的追蹤、管理變更,最終目的在於大幅改善客戶滿意度與客戶服務的水準。

Oracle and agile 產品品質管理系統概述

Oracle and agile PQM (Product Quality Management)是Oracle and agile 9.2解決方案模組的一部分,它提供高級分析功能,能夠在完整的糾正措施系統中緊密整合客戶、產品、品質和法規資訊,進而推動產品品質的改進並提高客戶的滿意度。有了Agile PQM,企業可以滿足客戶對高品質的要求、快速回應客戶問題以及合乎法規規定等。從研發、原型開發、試產試作,到法規規範、新產品引入、量產上市和生命週期結束,Agile 9.2是一款可以領導產品開發工作的完整PLM方案,可為符合法規提供實質性的保證。擁有以下特點:

  • 與產品記錄相整合。
  • 主動式管理品質流程。
  • 集中存儲產品品質資訊。
  • 閉環式的糾正措施。
  • 實現面向品質的設計,減少後續設計周期(下一代產品)的錯誤。

資通電腦推廣Oracle PLM Solution 已邁入第五個年頭,而資通PLM顧問團隊在大中華區也成功地協助包含友訊科技、宏碁電腦、中華映管、曜越科技、先創電子等20家客戶導入上線。資通電腦選擇Oracle PLM Solution 作為企業e化的一部分,因為它有以下的優點:

  • 快速導入,三個月可以讓企業使用專案管理模組(PPM)以及產品資料管理模組(PC)。
  • 上線後只需要一人即可維護系統運作,且該員工可以不需有資訊背景。
  • 模組功能最完整,不同模組全由單一介面操作,使用者操作方便。
  • 專案管理功能完善,為所有PLM產品之最。
Tags:OraclePLM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