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資通教戰守則 十號公報存貨管理系統

更新於

十號公報對企業的影響

全球性的金融風暴來的又急又快,風暴依舊餘波盪漾,企業已經準備長期抗戰度過寒冬;加上新「十號公報」於2009年正式實施,對企業經營者來講猶如雪上加霜,需要嚴陣以待。

新的十號公報實施前,存貨是按「總額」評價,新制實施後,存貨必須採用逐項評價或分類評價,存貨如果有跌價損失,必須認列在企業的損益表上,但若有「未實現利益」,卻無法認列成為損益表上的獲利。原本隱藏在業外項目,或因採用總額比較法而不需提列的存貨損失,將直接反應在毛利率數字上,會影響企業每季的獲利及企業的股價表現。

需要大量原物料以供作生產原料的企業(鋼鐵、石化業),面對原物料價格由高點大幅回挫,其存貨價值將蒙受重大損失 ; 生命週期短的產品,因跌價損失大,若再有多存貨的企業(電子產業),其存貨成本損失,將嚴重影響企業損益; 採用接單式生產營運模式的企業,因此存貨水位通常不高, 也較無庫存跌價損失問題。

除了公報對企業直接的影響之外,從 MIS 角度來看,因為與企業營運的資訊系統如ERP,也面臨修正的挑戰,新十號公報複雜的財務報表需求,讓企業的資訊系統必須即時在系統上做好準備。

企業該如何面對十號公報的衝擊

企業實施十號公報後的課題,牽涉企業內部相關的存貨成本管理議題, 如成本結算速度及計算方式、存貨之後續衡量、產量較低或設備閒置導致的未分攤固定製造費用之認列損益,如何做好庫存管理,遂變成重要的課題。

資通如何協助客戶因應

針對企業不同的狀況,需要有不同的解決方案,以便能符合會計師的認可,資通電腦已擬定出一套十號公報存貨管理系統,希望能夠即時讓客戶在 Oracle ERP 系統上運作。此外,針對十號公報帶來長遠的影響如成本管理以及原物料的規劃,資通顧問團隊會配合會計師的建議需求,提供 ERP 庫存、成本、財務...各模組的診斷及顧問服務!

十號公報的存貨後續衡量相關處理

十號公報的實施範圍, 除了長期工程合約、金融商品及少數農產品以外,其餘的多數存貨都將是實施的範圍;存貨中庫存或在製品都需做存貨的後續衡量,公報中規定需要分類別逐項進行衡量(淨變現價值與庫存成本之比較);從成品及半成品淨變現價值衡量開始,追蹤到原物料的衡量。

其中共用料的設定及預估成品使用比率,都必須在系統中彈性調整,以便能進行存貨的後續衡量;另外,在製品的庫存計算方式需要事宜的規則,並依此計得約當數量進行衡量及調整。 由於這些過程需要透過展 BOM達到報表的檢核及呈現,最後又得能有軌跡以供證明,因此除了提供有關需求報表,也需要基本的系統架構提供不同時空的資訊需求。

資通十號公報存貨管理系統具有下列特點,並能配合客戶的需求做調整及提供顧問服務

  • 計算邏輯參數化可彈性設定,試算最佳方案。
  • ERP庫存交易結算,並可再擴充檢核管理機制。
  • 簡易設定連結快速導入,輕鬆上手。
  • 提供基本報表及檔案,容易擴充及維護,符合會計師要求。
  • 固定製造費用分攤及正常/實際產能…等各模組之整合規劃。

十號公報中涉及之各項規定,如固定製造費用分攤比率及正常/實際產能的計算設定,加上配合財會 23 號公報第 9 段的「遞延」規定,使用遞延科目做會計處理,實際與標準成本的差異比較,這些 Oracle ERP 的功能設定及顧問服務,都可透過資通專業顧問團隊提供整合的服務,以達最佳解決方案。另外,針對非Oracle ERP的用戶,資通亦提供十號公報相關顧問諮詢服務。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