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從 MES 製造管理面創造企業競爭力

更新於

在市場上面臨龐大的競爭壓力與需求萎縮,企業都積極地思考如何降低成本與增加利潤,在製造管理面上落實與精進,其實是最扎實與迅速的,試想公司的產品生產透過系統化與資訊化的製造管理後,能夠在同業競爭下提供更快更準時的產品交期,品質佳與完整生產履歷的產品,不但協助業務面爭取更多訂單,也能讓公司整體競爭力大幅提昇,資通電腦 ciMes 產品解決方案提供一個完整的製造管理平台,從生產管理、品質管理與設備管理的面向打造數據化與精準化的製造管理,達到降低成本與增加利潤的目標。以下我們便從效益面來分項探討:

降低生產時間

縮短生產時間是提高產出的一種方式, 資通ciMes 系統雖然不能直接縮短生產時間,但是可以透過報表監控產品進度及生產批延遲通知、發送 Email 等方式,來獲得較佳的控管,達成生產時間的縮短。

系統主要依據流程中的各工序設定「標準生產時間」,設定標準生產時間之後,系統可以依此控管一些事項。

  • 計算產品從第一個工序到完工入庫需要多少時間。
  • 產品目前停留再哪一個工序,預計剩餘多少時間可以出貨。
  • 產品是否在某一製造工序中停留太久。
  • 報表分析產品平均生產時間。
  • 報表分析產品延遲交貨原因(生產逾時)。
註:分析報表必須依據產業特性來製作,非產品標準項目。

提高訂單準時達交率

系統以客戶訂單為監控標的,將工廠中所有的生產產品、工單,對應到客戶訂單,並依據生產時間的設定、客戶訂單的預定交期來評估出訂單預計完成時間,及是否可以準時完成,若於已經落後,或是尚未投單的工單,則加以督促,並且隨時回報整張訂單的進度百分比,以達到對客戶準時交貨之承諾。

註:訂單達交率監控必須依據貴公司的訂單、工單結構,資通提供監控管理經驗來進行客製。

減少在製品查詢時間

系統實施標籤過帳功能,所有的流程單在每一個工序生產完成之後,都必須立刻到系統中執行過帳(若是沒有即時到系統中過帳,系統可提供「過帳超時報表」 隨時讓相關主管查詢控管)。

也因為透過即時過帳的功能,系統能夠隨時透過「在製品查詢報表」 查詢產線上的所有在製品,達到即時、準確的效果。

註:標準過帳、在製品查詢、過帳超時報表,皆為系統標準已提供之功能。

加快客戶詢問反應時間

在下單後、生產中、出貨後,客戶訊問之問題不外乎訂單進度、生產進度、品質問題,回貨追蹤,退貨查詢等等。 資通ciMes 系統透過即時的過帳,紀錄有每一張流程單的生產時間、數量、耗用物料、缺點明細、分批等各項變更的資訊;由這些資訊紀錄,透過資料倉儲的架構,可以很輕易的在系統中查詢到客戶有興趣的問題。

例如客戶想瞭解目前訂單的生產狀況,可以查詢「生產進度表」完全掌握訂單目前投入多少?多少在生產中?已產出多少等等資料;客戶回報退貨的批號或是訂單號時,可透過「智慧查詢」瞭解流程單的完整生產歷程。

因此在系統提供完善的資料紀錄之後,可以將客戶詢問的問題,做最快速的解答及分析。

降低在製品數量

排除缺料及特殊原因暫停生產等之問題,當線上的流程單都有依據標準制定的速率在流動,線上庫存量便能夠維持一定的比率。

透過標準生產時間制定、超時生產監控、提醒以及各式查詢報表;這些機制可以有效的控制線上庫存量,避免因為在製品庫位混亂、缺料待工、機台故障待工等因素,讓產線上堆積太多的在製品,而對投料生產及出貨時效產生錯誤的評估。

加快報表產生時間

工廠的產能相當的大,過帳的資料也相當多,增加的速度很快,因此系統建立了 「資料倉儲」的概念,來加速報表的製作以及資料查詢。

資料倉儲

除了資料倉儲的架構以加速報表之製作及查詢,系統也提供了:

  • Excel OWC:可以透過 WEB 流覽視窗,直接產生 Excel 樣式的報表,並且可以直接下載使用 Excel 程式開啟。
  • Crystal Report(水晶報表):非常大量之資料或需要固定排版的報表,可以使用水晶報表來製作。(可將資料匯出成 Excel 或 PDF 格式)。
  • 畫面查詢元件 (Grid):可以製作快速的畫面查詢功能,並產生 Excel 檔案輸出。

透過資料倉儲及多樣化的報表製作方法,不僅可以縮短報表開發的時間,也可以加速資訊的查詢,讓各項生產資訊查詢都能在1、2分鐘甚至絕大部分都在幾秒鐘之內便可得到。

減少報表輸入員

因為大部分報表均透過生產過帳之動作來紀錄,然後由系統自動產生,所以不需由各單位的人員,每天配合長官需來製作報表,一方面耗費大量人力製作,一方面每一個單位製作出來的報表因為定義不同,得到的結果也不盡相同,在開會時必須多浪費時間解釋,以讓大家的報表結果同步。因此由系統自動依據過帳的數據來產生報表,可以透明化、一致化公司的生產資訊,而原報表製作人員則可移至更有意義之生產工作。

降低不良提高良率

良率之改善主要來自於缺陷原因的分析及改進。系統在生產過帳時,不僅紀錄的人、事、時、地、物,也同時要求對於各種損失、報廢、不良等都必須紀錄其原因。同樣的透過這些紀錄,系統就可以對於缺陷原因提供各式的查詢及統計報表,協助生產及品質人員對於缺陷的分析及改善。

註:缺陷原因分析報表,必須由貴公司研發、品管人員或是製程分析人員提供分析邏輯及原則再進行客製。

完整生產履歷追溯

系統之設計從工單開立→發料及投料→生產(紀錄人、數量、時間、工序、物料耗用、缺陷、…) →入倉等,每一個動作均有詳細的紀錄,同樣的這些資料在被記錄之後,透過報表的設計,可以讓資料完整的追溯及分析。

例如透過「智慧查詢」輸入訂單、工單、生產批號或是物料批號,即可顯示完整的資訊及歷程紀錄,同時這些資訊也能在查詢的過程中互相連結,以完整的追朔問題來源。

有了完整的過帳記錄,相對的也有了詳細的物料使用訊息,對於投料多少、使用多少、損耗多少、退還多少...等都會被記錄下來,這些紀錄可以讓物料的來龍去脈更加清楚,藉以評估生產每一單位的產品需要耗用多少物料,這些物料耗用紀錄可以提供給 ERP系統,藉以調整最佳的 BOM 表結構及計算成本使用,讓貴公司可以在生產成本上做最佳的評估與節約。

企業競爭永遠存在著比較性,您公司生產的產品是否能夠比別人成本更低、品質比別人更好、生產調度是否更有彈性、生產履歷是否完整?請問您準備好了嗎?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