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更新於

「贏」望之生義,是由亡、月、貝、凡四個字組成。

「亡」代表「置之死地而後生」,任何一位專業果農都知道,要木瓜結果,需要在樹幹基部釘釘子,因為感受到「生命受威脅」,呆滯遲緩的木瓜樹,才會集全身之力,生出果實繁衍後代。如此作法,才能讓啞了、不會結果的木瓜樹,長出一顆顆的大木瓜。由此看「亡」的意境,也就是要創造一個危機感的環境,因為逆境是企業、個人翻轉新局的必要條件。因為一時的成功,以為自己很厲害,卻忘了此種短暫的成功,可能是環境或運氣幫了忙,因此,時時刻刻都保有危機感才是制勝之道。

「月」代表身體,要有強健的體魄,才有能力應付。我們鼓勵員工多參加有益身體健康的活動,擁有一群健康員工的組織,才能大步穩健地往前邁進。

「貝」代表穫利,理想逐夢很不錯,但不能永遠冀望未來的遠景美夢,而應該誠實面對難看的財務數字,找出原因、提出解決對策、落實執行,不能只是把過錯全部往外推。

「凡」代表平凡,一步一腳印地把事情做得好,讓組織的執行力比對手更有成效。我時常說要像農夫般的務實,重裡子,而不是重面子。

中國的文字很有哲理,一個「贏」字,將其拆開,可以知道其背後的精義,如能身體力行,不贏也難。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