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山寨與仿冒

日前大陸一家做金融業的軟體公司希望與我們合作,我們往下追查,了解他們的背景,雖然他們號稱是用競爭同業的山寨軟體,但經過查證,卻是仿冒軟體,因此我們予以婉拒合作。因為他們是從原來公司將原版軟體剽竊出來,加以修改販售,這種公司文化,並無誠信可言,公司的核心產品都是抄襲來的,若與他們合作,難保我們的軟體不會被剽竊。

「山寨」含意是創新力量的表現,特別是針對壟斷高單價行業暴利行為的一種反抗。山寨手機能如此的流行,最主要的是台灣聯發科的存在,它設計出一套特別簡單平台,我們可以稱之為「母版」(Motherboard),山寨廠商只要把它解決方案買回來,在其平台上加裝機殼,裝上液晶就能夠造出手機。開發一個手機本來既難又費時的,一般要九個月時間,但山寨手機只要一個月甚至半個月就可以了,而且整個產業價值鏈並不違法。

仿冒則不同了,那根本是偷竊行為,尤其是企業用的高單價產品更是如此,就算是一小撮人以抄襲的軟體,另設公司予以低單價銷售,這類公司只是一時有個抄襲的產品,無法有足夠利潤維持其正常運作,其研發技術無法與原有公司相提並論,到最後這家公司核心能力無以為繼,無法一直有良好技術及整體團隊支援服務,客戶也受到傷害,這些人的信用也受到質疑。在職場上立足,要建立長久的信賴,要一點一滴累積信用,若只是以打帶跑炒短線、偷機取巧的方法,以賺取短線的錢,毀壞了一輩子的名譽,核心價值沒有「誠信」可言,就是衰敗的開始了。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