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IFRS導入策略性管理面向

文-資誠會計師事務所 許林舜會計師

台灣已預計於 2013 年開始全面推行 IFRS,因此企業應及早考量因應之道,以減少對企業之衝擊,並避免大幅增加整體管理成本,故在 IFRS 轉換過程中,管理當局至少可考量下列七大面向之管理。

  • 運用專案管理的技術
    建立明確的專案管理目標並組成專案小組,專案小組可分為三個階層,包含專案負責人、跨部門之指導委員及專案成員;該小組負責對 IFRS 專案的規劃及持續監督、專案進度評估及與管理階層報告,以及持續進行專案風險管理。
  • 評估 IFRS 轉換影響並建立策略計劃
    透過 Top-Down 的方式,評估我國會計準則與 IFRS 於財務報表的差異,彙整所影響之項目,除了考量會計問題,而應擴及財務資訊蒐集過程,包含企業作業流程、內部控制制度、長期客戶及廠商合約、資訊系統變更、稅務考量、教育訓練計劃等。
  • 企業內部與外部的持續溝通
    與財務會計人員、各作業單位保持溝通的管道,有助於企業各作業流程及系統的整合;及早與投資者持續溝通 IFRS 轉換專案的重要資訊,有助於投資者接受即將來臨的改變;另部份企業於採用 IFRS 時,根據我國會計準則為基礎所簽定的合約,可能面臨需與企業融資的債權人重新協商的情形。
  • 內部稽核的積極角色
    內部稽核人員可協助各項作業流程、資訊系統、人員協調等,並協助專案小組評估 IFRS 轉換影響、建立專案時程及細部目標、定期與管理當局報導專案進程,以及確保轉換計劃順利實施,另對轉換後的流程、資訊系統以及系統控制等,是否已執行導入前、導入後之檢查。
  • 確保資訊系統及流程的妥適性
    於 IFRS 轉換下,資訊系統可能面臨更新、系統及交易流程整合、系統控制的重新評估與設立等課題,例如部份企業可能因收入認列的改變,而須重新設計會計科目,或交易認列時點的改變,而須修改資訊系統的設定及控制點等。
  • 適時採用外部專家
    IFRS 轉換計劃中,於各階段可考量採用不同之外部專家,以協助轉換專案順利進行,外部專家可能包括 IFRS 導入專家、系統及流程管理專家、專案管理專家、稅務專家及精算師等。
  • 知識的移轉及保存
    知識的移轉及保存有助於 IFRS 轉換後的持續運作,可透過內部或外部人員,對各單位人員施行教育訓練,如採用外部專家,企業各單位同仁應與外部專家合作,於執行轉換中取得相關知識,以期減少學習成本。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