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利潤中心之內部轉撥計價說明

更新於

近年來由於企業經營的多角化、國際化、及連鎖化,許多企業為提升競爭力,紛紛採用權責明確化及獎懲合理化的分權式管理模式。因此產生了利潤中心制度。利潤中心制度是一種管理會計的應用,將利潤中心制度與績效措施相配合,所以受到企業的重視而蔚為風潮。利潤中心對於目標管理的推行,部門績效的提高,以及經營人才的激勵與培養,深具實質作用,所以值得企業界採用。ArgoERP在系統中分為部門、利潤中心、成本中心:

  • 部門
    1. 為企業內單位,包含分公司不管是層級高或層級低的部門皆為企業組織中的一環。
    2. 是費用發生的歸屬部門。
    3. 權限控管的部門。
  • 利潤中心
    1. 為收集部門的損益。
    2. 可採部門樹狀式利潤中心設定,也可採自由組合式的利潤中心設定。
    3. 系統可產出利潤中心損益表、部門損益表及專案別損益表。
  • 成本中心
    1. 收集部門的(直接及間接)製造費用及直接人工。
    2. 系統會將服務性部門的工費依設定,分攤到各個成本中心。
    3. 再將各個成本中心的工費分攤到每一張工單。

因實施利潤中心制,所有收益與費用之發生皆以利潤中心為依歸,對各利潤中心之投入與產出均予以計算。所以各部門間若有相互移轉產品或勞務,應設定合理的移轉價格,以供使用製造、加工裝配或出售、轉出部門與轉入部門的計價原則。目前 ArgoERP 中的部門調撥利潤移轉計價方法有兩種,可依各公司狀況設定:一種依該產品的月加權成本 x 固定比率;一種則是依所輸入的調撥金額-月結成本所計算出的金額為該部門間的轉撥利潤,系統會在成本結算時依參數設定,自動產出部門調撥利潤移轉傳票。

實施內部轉撥計價、分計損益,應使公司整體利益及各中心利益達於最大;利潤中心制度著重於績效衡量,而最後衡量的結果應配合一套有效的獎懲辦法,因此獎懲辦法須配合建立,而其獎懲內容亦應涵蓋財務性與非財務性的獎懲,才能將各利潤中心發揮最大潛力。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