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人力資產規劃系統 HCP 之三層面

人力資源管理 e 化是變革性的進步,人才的全球化競爭使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企業只有更好地吸引、保留和發展自己所需人才,才能擁有競爭優勢。人力資源部門必須從其傳統的人事管理角色轉換為企業戰略發展的顧問和夥伴,從重複性的日常事務中解脫出來,投入更多精力到人力資源的發展和戰略規劃中。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企業需借助資訊技術來優化人力資源的核心業務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支援戰略決策。人力資產規劃系統 ( HCP ) 即是這一需求下的產物,它的主要作用表現在以下三個層面:

作業面

幫助 HR 部門處理日趨複雜和繁瑣的例行性事務,這些例行性工作大部分都是基於經驗的重複勞動、瑣碎煩雜、缺乏創造性,但又是人力資源管理中不可缺少的基本事務,需要持續佔據 HR 管理人員的大量時間。因此,對 HR 部門而言,需要一種方案來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使管理人員從日常事務中解脫出來,考慮更具戰略意義的課題。節約人力成本的同時,更可優化整個公司的人力資源體系,這即是 HCP 基礎設計的作業面。

管理面

當 HR 管理者從繁雜的人事事務中解脫後,可將更多的精力用於規範人力資源運作體系的業務流程。招聘、績效管理、員工培訓與發展、人力預算管理、員工職能管理等各項流程的設計都將進入 HR 部門的考慮範圍。 HCP 管理面作用由此顯現,系統不僅能將 HR 部門的工作職能完全覆蓋並劃分清楚,並且能在系統中優化 HR 管理者的業務流程,協助 HR 提升人力資源管理效率,完善更高層次的配套管理,為企業發展戰略奠定堅實基礎。

HCP 系統管理面亦從全面人力資源管理的角度出發,利用 Intranet 方便、快捷的特性,為 HR 管理搭建一個標準化、規範化、網路化的工作平台— ESS / MSS ( 員工 / 主管自助服務 ) 系統,在滿足 HR 部門業務管理需求的基礎上,能將 HR 管理環節中的不同角色連繫起來,使得 HCP 系統成為企業實行全面人力資源管理的樞紐,為 HR 部門之外的其他管理人員及員工提供各種形式的自助服務,包括線上簽核流程、主管經理人桌面、員工自助服務等功能。

策略面

未來公司人力資源運作的重點將從事務管理向企業戰略夥伴方向發展。 HR 無需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在重複的事務性工作, HCP 將為 HR 部門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務。包括如何根據企業特性制定人力資源戰略;如何通過合理的招聘與測評技術為企業選擇合適的人才;如何通過工作分析技術以及相應的績效管理體系來提升組織與個人績效;公司領導者如何方便地瞭解公司人力資源的各種狀況;各部門經理如何參與人力資源管理;員工如何從規範的人力資源管理中受益等,這即是 HCP 系統終極發展的策略面。

在人力資源管理的最高階段,基礎管理 ( 作業面 ) 、職能管理 ( 管理面 ) 工作都已實現了資訊化,HCP 將主要幫助人力資源管理者實現決策支援,即在利用動態集中的人力資源資訊的基礎上,借助人力資源決策支援工具,輔助企業領導進行戰略決策,如人力資源規劃、人力成本分析、企業綜合績效評估等。在此階段,人力資源管理者的工作時間更多的分配到戰略性人力資源管理事務中,真正實現人力資源管理對企業戰略決策的支援,體現出人力資源管理的價值。這即是資通 HCP 未來發展的趨勢與努力方向!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