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從 EuP 到阿凡達

資通電腦於 96 年會同台灣區電機電子同業公會、工業技術研究院等單位,向經濟部提出 EuP 示範性計劃,並於 98 年 12 月順利結案,由於績效卓著,評審委員將推薦為特優專案。

EuP 是 Energy Using Product 的簡稱,主要是針對任何產品(尤其是消費電子)盤查其消耗能源對生態的影響,進而以生態化設計之概念改善產品。而目前大家琅琅上口用以衡量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影響之碳足跡只不過是 EuP 的一環。就資通電腦而言,此一計劃特殊之處在於結合異業的聯盟。台灣區電電公會提供會員名單、工研院能環所及環發會提供盤查相關技術支援、電子檢驗中心提供相關檢驗,再由資通電腦整合建構 EuP 平台,提供產業盤查消耗能源相關服務。

引爆 3D 電影的「阿凡達」,上映十六天即創下全球票房六億美元新紀錄,這部電影故事背景的主軸,是在未來世界中,由於地球環境在人類糟蹋之下,已不適合居住,人類為取得另一星球資源,而開啟阿凡達計畫。在電影的幕後,其實是龐大利益商戰的異業聯盟,日本松下電器藉由與「阿凡達」導演柯麥隆(James Cameron)合作,開發 3D 影像處理技術,也進化全球電影院的 3D 設備商機,並與索尼(SONY)爭取下一代 3D電視的主導權。有如錄影機時期的 VHS 與 BETA 之爭。

同業的策略聯盟,無論是水平或垂直整合,都只在於經濟規模、大量採購及降低成本的考量,而異業的策略聯盟才能創造新的藍海市場的綜效。「阿凡達」電影的成功更在於以 3D 製作避開被抄襲的損失,也爭取未來市場的領頭羊。

「 EuP」的異業聯盟,讓我們快速進入節能減碳的領域。股市盛傳資通電腦是雲端概念股,我更願意是幫助企業節能減碳的行動者,避免地球淪入不適居住,要如同「阿凡達」電影般掠奪甚至移民其他星球。在公司業務拓展之際,藉由對節能減碳、地球環保議題的重視,並盡我們公司的一己之力,在資訊技術上能幫助整體環境有所改善,既是趨勢也是每個人該放在心中的事。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