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後發先至的傳產企業 ERP 應用

更新於

在高科技產業工作的朋友講述了一個故事:他就讀著名大學的 EMBA 課程;其間有許多案例討論課程,由深具各行各業從業經驗的同學們相互腦力激盪,發表評論觀點;這些同學有許多是各大高科技產業的菁英,有十分豐富的國際商戰經驗,所以課間都可以發表十分精闢的見解。其中有位同學在中部傳統產業,討論時比較沉默,或是只能較為提出一般的看法。但是,時間久了、同學熟了以後,這位在傳統產業工作的同學問其他在高科技工作的同學:所有的企業經營案例討論你們都可以引經據典,或是以自身在國際化大廠的工作經驗提出深入的剖析,可見你們及所在的高科技產業是非常優秀先進的,但是為什麼高科技產業的利潤只有 3-5%;但是我們在大家看不起眼的傳統產業中,經營利潤卻都有 30% 以上呢?針對這個案例,所有高科技產業的同學都面面相覷,第一次啞口無言。

這些年來經濟環境的劇烈變動,傳統產業本著一貫的堅韌特質,經過嚴苛的淬煉,總是更有成長,且能化危機為轉機。例如二十年前為了台灣人力的缺乏及成本高漲,業者被迫出走到工資低廉的大陸地區;反而給這些業者除了降低生產成本之外,能繼續外銷歐美市場的機會,也剛好在這個剛起步的大陸內需市場學習通路及行銷模式,草莽的台商個性加上蓬勃無序的大陸市場,以及佔著文化同源的優勢,加上一般新的投資競爭者無知的不屑進入傳統產業,反而讓業者快速成長的機會,進而成為國際級企業。

當然,傳統產業也面對許多挑戰,但是每個產業都有成功者,例如:去年經過金融海嘯,許多公認的落日產業。但是,許多 ArgoERP 客戶的表現卻出乎意料的好:

  • 製鞋業者:生產特殊的工具鞋,因為氣候急遽變遷,全世界都有旱澇及雪災等因素,反而造成業績大幅成長。
  • 螺絲業者︰大陸積極擴建高速鐵路,反得增產鐵道專用螺絲以應付十餘年需求。
  • 設備業者:去年台灣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到期,市場原來的資本支出較為保守,但是為了節稅,紛紛下訂採購;於年底爆量接單生產因應需求。

我們可以看出傳產業者兢兢業業的打拼經營,本持著三本主義:

  • 本錢:大部分傳產業著不受銀行或創投業著青睞,需自備足額週轉及創新資金,而大部分業者也會把盈餘足額留作營運資金,所以資金成本會降低。
  • 本業:因為大都有危機意識,自認無太多多角化經營能力,多堅持專長的本業經營,持續精進,反而能在本業發揚光大。
  • 本人:所有的經營者都是親力親為,執行力強,決策反應快速。

如何展現相關的特色與偏好

許多傳產業者較為保守,遷就現實,反而讓內部企業流程尚有許多改善的空間;加上企業擴張,無法完全用走動式的親力親為管理,以及大量快速變化的業務,無法用直覺式的判斷;這也是越來越多傳產業者開始重視數字管理及流程改善,建構的基礎就是導入 ERP 系統。

但是傳產業者都有其獨特的觀念,就我們與客戶接觸所得到的經驗,許多傳統產業老闆都有著有趣也有效的觀念及說法,內含許多經營智慧:

  • 如果先找企管顧問來整頓流程,產出一堆 SOP 文件後,還是得再找 ERP 廠商一一對應,不一致的地方又要調整,實在是曠日廢時;ArgoERP 已有許多上市櫃公司使用過,一定可以符合 IPO 企業內控內稽及作業流程的要求。所以不如直接導入 ArgoERP 系統,並以 ArgoERP 的流程及產出文件當作 SOP 標準,就可以節省人力成本及加快系統導入時程。
  • 公司導入 ArgoERP 若需要大量的客製,且與其他同業有太多特殊與眾不同的作業流程,表示我們的經營成本比其他公司還高,如此怎會有競爭優勢?當然要在導入 ArgoERP 時標準化企業流程。
  • 公司以前不導入 ERP 是因為營業利潤達到 4-5 成,所以主力在製造生產,不需有太精確作額外工作;但是現在經營利潤降到 3 成,開始需要精確數據找出最具貢獻度的客戶、產品、部門等,所以必須導入 ArgoERP。
  • 公司從沒用過 ERP 系統的經驗,不會好高騖遠要求所有功能作業一次到位,只要先能統一訂出材料主檔及材料表,並可以將庫存即時準確率達到 90% 以上,應收帳款可以精確掌握就可達到第一階段目標;然後再來導入生管、製程、成本等模組。
  • 公司買一套最精簡的國外著名 ERP 系統擺著,可以應付國外客戶的稽核詢問,但是我們還是實際導入 ArgoERP 來使用。

資通在為傳產企業導入 ArgoERP 的同時,也從這些睿智及專注經營者學到許多務實的經驗及企業經營態度;顯見台灣的產業永遠可以在嚴苛的試煉中找到出路。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