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ERP 系統單位之換算

更新於

有一天小美的媽媽叫小美幫忙去買雞蛋,小美進商店時就跟老闆說:「我要買雞蛋!」,這時老闆就問她:「要買多少呢?」小美就回答說:「我要 ” 一 ”……」。那到底 ” 一 ” 是指多少呢?通常商店內販售雞蛋的計算方式不外乎為 ” 台斤 ” 或 ” 盒 ”。而這些單位稱謂就是 ERP 系統上所稱之為 ” 交易單位 ” ,如果是依 ” 盒 ” 為單位,小美就必須購買一盒或一盒以上;如果是依重量為單位,小美就可以任意購買所需的數量。那麼在家庭 ( 部 ) 使用時的單位會跟交易單位是一樣的嗎?

答案是不盡然,舉例說:小美的媽媽要做玉米濃湯,可能需要二顆雞蛋,這時候所使用的單位就是 ” 顆 ”,換成 ERP 系統上的應用就是所謂的 ” 庫存單位 ”。我們可以看成玉米濃湯是加工生產出來的東西,而雞蛋、玉米粒、牛奶、培根、水…等材料就是它的原料,此各項原料所使用的比例就是它的使用量,為了管理上的方便及成本上的考慮有所謂的計算單位,此單位就是庫存單位;但實際交易上 ( 銷售或採購 ) 的單位就不一定相同,依上面所舉的例子就是 ” 台斤 ” 或 ” 盒 ”,依每家商店販售的方式有所不同。

所以在 ArgoERP 上有使用到交易單位 ( 銷售單位 / 採購單位 ) 及庫存單位,甚至還可設定包裝單位供使用及計算,既然單位不同就存在換算的關係,所以假設庫存單位與交易單位不同時,就必須設定交易單位的單位值換算至庫存單位的換算值,這樣在交易上及內部管理上才能方便精準的使用及管理。

ArgoERP 會在使用者開立銷售訂單或下採購訂單時,依據交易的單位詳實記錄,但在輸入通知單或驗收單、出貨單等單據時,系統會自動換算這些單位,並記載於資料上,方便使用者知曉。且為了管理上的便利,可在料號的基本資料建檔上設定庫存的小數位數,方便出入庫時的統一計算。別看只是單位的不同,這可說是一門學問,以上的這些應用,是不是會發生在你我的身邊呢?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