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ERP 專案損益表的系統基本架構要求

更新於

我們談到 ERP 當中的損益表,一般包含公司別損益表、利潤中心別損益表、部門別損益表,另外還有一個專案別損益表。通常專案別損益表運用於例如研發專案的費用收集、促銷專案的收入與費用收集、服務業合約型專案的損益分析…等等。公司別、利潤中心別、部門別基本上都是部門組織結構排列組合的損益表,但是專案別損益表卻是另外一個維度別的統計分析角度。

ERP 系統要達成專案別損益表資料收集,必須具備下列條件:

  • 總帳傳票分錄必須有專案別的維度:這樣可以直接由總帳分錄計算產生專案別損益表。又假如有後續的專案費用分攤計算、完工比例法、零利潤法(成本回收法)等等的帳務調整傳票,也可由此計算產生。
  • 收入憑證單據必須有專案別的維度:例如貨品類銷售單、勞務類銷售單…等等會產生銷貨收入傳票的前端單據,都必須有專案別的維度,這樣才有助於專案別資訊轉入總帳傳票。
  • 費用憑證單據必須有專案別的維度:費用類憑證包含的範圍較為廣泛,這也是一般 ERP 系統較為支援不到的地方,列舉如下單據:雜項費用類請購單 / 採購單 / 驗收單、固定資產類請購單 / 採購單 / 驗收單、免請購類費用報支請款單、個人差旅費用報支請款單、執行業務所得類費用報支請款單、零用金費用報支請款單、帳款支付匯費專案設定、部門領退料申請單、固定資產折舊專案設定、人事薪資費用專案設定、成本存貨金額調整單…等等會產生費用傳票的前端單據,都必須有專案別的維度,這樣才有助於專案別資訊轉入總帳傳票。

ERP 系統要完全支援專案損益表,其系統架構即必需具有如上敘述的完整專案資訊紀錄。資通電腦的 ArgoERP 自系統開發階段即納入專案資訊的規劃,除了上述 ERP 主體作業規劃專案資訊之外,向前延伸合約管理系統,從合約成本估算、合約時程控管、合約電子傳簽…等等管理,向後延伸合約工時回報、合約費用分攤計算,一直到完工比例法、零利潤法(成本回收法)計算等等合約的毛利、淨利分析,更進階部份包含父子階專案管理與損益分析。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