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ERP 中的研發成本與製造成本轉換

更新於

研究發展成本(研發成本)是指發展新產品或服務上所發生的成本。包含從構思新產品、實驗其可行性,到完成細部設計與模型或母版所發生的全部成本都歸屬研發成本。而研發成本是否可以轉換為製造成本?根據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IASC)發布的第九號公報「研究發展成本之會計處理」規定:研發成本能否資本化,端視該支出是否與未來效益直接相關而定。 國際通行的會計處理準則是將企業研發過程細分為兩個階段,研究階段的成本全部費用化,而開發階段的費用則依據其是否符合資本的定義部分資本化。而量產試作階段的費用可以視為製造成本,也就是可以資本化。

在 ERP 系統當中,研發試作的成本通常以研發領料單(借研發費用、貸原料存貨)或研發費用報支單(借研發費用、貸應付帳款)的方式產生。然而量產試作的產品經過檢驗測試合格,可以轉作銷售使用時,這些成品該如何轉換為製造成本呢?通常使用的方式是以研發領用退回單的方式處理,但是一般 ERP 系統對於部門領退料單的成本計算方式與庫存盤盈虧的計算方式相同,即以異動單據數量乘以當月月加權單位成本為該異動單據的成本。問題來了,因為通常還在量產試作的成品還沒經過製造部門生產,不會有月加權單位成本。既然如此,研發領用退回單只讓庫存增加,並沒有讓存貨成本增加又同時減少研發費用。

在資通電腦 ArgoERP 系統當中,可以勾選部門領退料單據為自訂成本,如此成本會計人員可自訂該單據的合理成本,系統即將此類單據納入月加權單位成本的計算公式當中,並自動產生傳票(借成品存貨、貸研發費用)。又於該成品出售時,則轉為:借銷貨成本、貸成品存貨。但是該成品的合理成本要如何認定呢?我們提供下列兩個參考數據:(1)以產品料件結構採購成本表提供原材料成本。(2)部門領退料單與費用報支單…等費用單據,提供專案費用歸屬設定,以專案代號收集研發成本。

ArgoERP 提供彈性多元的系統運用選擇方案,您可以選擇公司管理上所需要的方案,再加上系統權限設定(Function 權限、Record 權限、Column 權限)管制排除掉您所不允許的作為,如此就可參數組合您的需求,並達到稽核管控的要求。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