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甜蜜的復仇

中國最大 LED 生產製造商,日前採用我們公司的軟體「製造執行系統」(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ciMes),該軟體安裝於其大陸安徽省蕪湖新廠,這一專案代表我們公司的軟體已是世界級產品。該公司原廈門總廠曾欲採用美國 C 公司的系統,但相關軟體技術人員因安裝時程延誤超過六個月,還做不出完善的系統,而相繼撤離。

猶記得六年前,我們公司在上海一家美商高科技公司安裝 ciMes 系統的不順利。記得當時還被該公司美籍總經理於春節期間,召喚到台北君悅飯店一樓咖啡廳以英文罵了半個小時。內容始終圍繞在產品功能不齊全、人員服務不佳等,導致後來該公司轉投美國 C 公司的懷抱。

古語說:「君子報仇,三年不晚」。我們花了六年時間,不適任的人員也離職了,而留下來的都是些認真負責的同仁,在痛定思痛後,不單加強產品的功能,也改善人員的服務素質,這些年來藉由客戶彼此間的口耳相傳,公司在每位客戶間建立了良好的口碑,終於在最近取代美商 C 公司的客戶,一償夙願,完成甜蜜的復仇。

真正的復仇,不是一定要刀光劍影、你來我往、互相攻擊,而是要真正冷靜思考,為什麼客戶不要我。而浮現出來的問題,理應從產品核心的底層技術架構、應用功能來檢討,並參考外在產業前景、評估本身的核心競爭力,進而研發新一代的產品,同時讓改善後的服務到位,再聚焦特定領域,逐一反攻,最後終能贏得客戶的信賴。

很多事都是「計畫之外」,但要「掌握之中」;一次失敗不代表永遠失敗,就怕失敗不自我反省、一昧互相推諉,終致退出市場;事實上,任何失敗都是內部自我腐敗開始向全面擴散,而不是外在競爭者的因素所致;相反的,因為有競爭者才更能提醒、惕勵自己精益求精,最終才能脫穎而出,嚐到勝利的果實。v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