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IFRS 的模擬試算功能

更新於
ROC GAAP 及 IFRS 兩套會計制度平行
上市櫃公司為了因應 IFRS ,從明年 2012 年開始要 ROC GAAP 及 IFRS 兩套會計制度平行

在今年底之前,必須對於 2012 年底的 ROC GAPP 資產負債表帳冊的期末餘額計算出針對 IFRS 新制的追溯調整數,才能歸納出 2012 年 IFRS 會計制度的開帳數;但因為新制的 IFRS 會計制度是以原則性的規定( principle based ),不同的選擇組合方式會造成企業財報損益有很大的差異;所以模擬選擇不同會計決策對企業的財報影響,試算找出對企業最有利的會計政策調整方式。

調整方式
調整方式範例

以每一 IFRS 影響科目及金額來逐一調整,但是每一項目的調整並不是獨立事件,是會有交互影響的,就例如去年金管會特別訂定的「藍天條款」,就要求上市櫃公司設揭露採用 IFRS 的影響,必須採取一致性規範,有利及不利的資訊都要揭露,不能報喜不報憂。

因應選擇不同會計政策模擬試算比較的需求,坊間 ERP 廠商提供了各種 IFRS 的解決方案,到底哪一種方法才能快速準確的對應?著實讓企業用戶傷透腦筋!我們以常見的商業智慧(BI )工具來對應為例:基本上 BI 語意層( Meta model ) 的定義,要能定義到所有維度都能詳實考慮周全來表達,以及資料的擷取( ETL ) 都是很吃重的工作;很多都淪為僅用 OLAP Tool 的報表工具來混充做些花俏的圖表,其實是沒有太多參考意義的;所以要能產生真正符合 IFRS 需求的工具是需要慎重評估的。

資通電腦的 ArgoERP IFRS 產品在對應模擬試算的解決方式,就不僅是定位在報表圖像工具的層次,而是提供彈性的多總帳及多資產帳冊系統,能將帳務的所有調整明細資料收集整理並加以計算勾稽,並可以動態選擇各種模擬試算方式的財報並列比較,找出最佳調整方式;下期專欄我們將進一步說明本產品的架構及作業模式。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