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夏日炎炎,省電節水大作戰

更新於

痛!痛!痛!收到電費帳單,小鬧鐘心痛了好久!每年夏月電價從 6 月 1 日開跑,一直延續到 9 月底止。用電愈多,電價漲幅也愈高。面對頻創新高的溫度以及暖化嚴重的地球,4 個月的溽暑期間,該怎麼在涼爽與環保之間取得平衡,並達成省錢的目的呢?還有,天氣一熱,水庫蒸發的水量也很驚人,加上台灣夏日水源並不是很穩定,所以省水也是一定要的啦!現在就跟著小鬧鐘來場省電節水大作戰吧!

電價一覽表
電價一覽表
資料來源: 台灣電力公司
註:平均電費以 2010 年每戶每月平均用電 432 度估算

台電持續實施「電費折扣獎勵」,只要是住宅用戶用電較前 1 年同期減少或未增加者,電費可享 5-20% 的折扣。如果居住縣市獲得節電競賽前 3 名,電費可再獲得 5%、10% 或 15% 競賽折扣,一戶最高折扣總計可達 35% 耶!

千萬不要以為要獲得折扣很難喔!據台電計算,只要冷氣機溫度調升 1度、開飲機每天設定關機 12 小時、每天少開一盞燈,就可以減少一成用電。另外,每天如果提前半小時關冷氣,一個月也可以省下 15 度的電呢!

不過,誰還記得去年同期的電費呢?其實只要善用 e管家進階版即時通的記帳本功能,利用 e管家「台灣電力公司電費繳費通知」的提醒服務,將電費資料紀錄在記帳本中,就可以隨時查閱喔!不僅如此,如果訂閱並使用 e管家即時通收取「自來水費主動通知服務」、「台北地區自來水費通知」、「中華電信電話費查詢」、「威寶電信帳單繳款提醒通知」或是「各縣市停車費繳費通知」等通知訊息,e管家會主動將通知內容中的費用匯入至記帳本中,不需自己再記錄呢!另外,記帳本還可以自行設定收入/支出類別和記錄多個帳戶,並整合 e管家訂閱訊息中的費用,是個實用的小工具喔!

接著,就來看看小鬧鐘的省電撇步吧!

善用公共資源

夏日炎炎,躲在家裡吹冷氣、喝冷飲,真是愜意。沒錯,夏季最耗電、最傷荷包的電器就屬冷氣機和電冰箱了,要如何減少開冷氣的時間以及開關冰箱的次數呢?試試小鬧鐘的方法吧!看看家中附近有沒有圖書館、公立的展館,假日只要帶著水壺就可以出外享受一整天的免費冷氣,自然也沒機會對冰箱開開關關啦,真的可說是「享受不用花錢多」喔!另外,偷偷告訴大家,夏天可是小鬧鐘最努力工作的季節,加班吹免費冷氣,拼績效又可省錢,讚啦!

選用節能家電

千萬別小看節能家電發揮的功效喔!據環保署計算,國內目前約有 50 萬台環保標章電冰箱,與傳統電冰箱比較,每年共計約可節省 1 億度電,每年可減少支出約 3 億元電費,減碳 7 萬公噸!另外,國內現有的 30 多萬台環保標章冷氣機,每年也約可省電 3,500 萬度,約相當於每年減少支出約 1 億元電費,減碳 2 萬公噸呢。同時,自今年 7 月 1 日起,經濟部規定所有賣場冷氣與冰箱,都必須貼上能源效率分級標示。標示上有個溫度計,最下面的一級表示最省電,最上面五級就是最耗電,標章上還會說明一年用電量會有多少度。以同等級的冷氣和冰箱來看,標示為一級跟五級的耗電量可差至一倍多,所以買電器時可要睜大眼睛,認清標示喔!

養成拔插頭的習慣

仔細想想,家中其實有不少季節性的電器。像小鬧鐘冬天每天用來加熱飲料的微波爐、烘衣服的除濕機以及保溫熱水瓶,到了夏天幾乎沒機會用了,這時可別忘了拔插頭喔!同樣地,冬天時也要記得將冷氣機插頭拔掉喔!另外,晚上睡覺前及外出前,各種不用的電器也都拔下插頭,積少成多,一年下來省下的電費也會讓你有小賺到的感覺呢! 大家有甚麼私房的省電妙方呢?趕快到 e管家粉絲團貢獻你的小撇步吧!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