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企業導入MRP的準備及認識

更新於

國內外各系統公司均自稱有 MRP 系統,有些進銷存系統也有 MRP 系統,各家系統又有各自的自定名稱、自定用語,許多國內企業多年來多被各家系統的邏輯弄的不知何謂 MRP,更何況去深入系統運用系統。

以筆者所接觸的系統而言,以為國外系統或曾被國外系統洗禮過的國內系統業者的角度及觀念會較正確,何以為之?

RP 是有時間或期間的觀念

MRP 的計算依據最為大家所了解也最常解釋的是數字的加減(如需求-供給或庫存-需求+供給或庫存+工單入庫+採購入庫-領料出庫-銷售出庫),但 MRP 的另一的重點是時間觀念。以上的加減的前提是時間點。

我會以某個一定期間的需求及供給的關係來解釋,因為時間或期間是前提,需求及供給的關係是在時間前提下對企業才有意義,否則只是學術教學罷了,無任何企業界的運用可言,對企業當然也就助益有限了。

MRP 是時間或期間中整體的需求及供給的觀念

每次在協助企業導入 MRP 系統時,最大的難處也是第一個要花很多時間的就是此觀念。企業的資材或業務主管常會要求生管或物管人員提供那張訂單會缺料或會不及出貨;相對的,生管或物管人員就要花很多時間去整理提供資料給業務主管或資材主管。

這是企業長期以的積病,以工廠管理角度,產能是有極限的,供應商的供料能力也是有限的,國內企業以接急單的攻佔訂單,但也常因此常被客戶要求空運或某程度的扣款或賠款。我的看法是工廠本應設法滿足客戶的訂單需求,但工廠不是變形金鋼,說變就變,想怎麼變就怎麼變,因此要工廠提供的資料應是本期間(月或旬或週或天)工廠能產出的總量是多少,那到底要出給那些客戶的訂單則權責部門或權責長管或產銷會議指示?工廠只要依要求全力逹到生產量即可,MRP 的功能也才有機會發揮。

MRP 的計算需要精確的日期

MRP 是依各單據日期去計算數量的結果也因些客戶訂單的出貨日期要準確,工令的入庫日期且要能逹成,採購單的交貨時間也要達成,如果原單的日期有了修改,系統多不願依實際修改為新的日期。

例如原 11 月 30 日要出貨,改為 11 月 20 日時,如果系統內的訂單不改,MRP 系統乃會以 11 月 30 日為出貨依據日期建議工廠 11 月 30 日前完成生產。

又如果原 11 月 30 日要出貨,改為 12 月 30 日時,如果系統內的訂單不改,MRP 系統乃會以 11 月 30 日為出貨依據日期建議工廠 11 月 30 日前完成生產,那不是又會排擠到 11 月 30 日要出貨的產品?

需求的管制

對企業而言需求的問題是需求是否合理、適量及適時,是管理重點需求,日期已談過,本段談的是生管部門主管或營業部門主管,甚至營業高階主管要注意的事。

當您閱讀訂單的相關報表時,您如何能確定各期間(月、週、日)各訂單的預定出貨日期是對的?個人了解,許多國外大企業對訂單的一定時間的逹成能力進行嚴格的管理,所以在某期間內的出貨數量是有一定的可信度的,工廠在這期間的製令及材料的穩定性也就高多了。

所謂的訂單不可信,工令逹成比率低,物料供應不足的問題自然少多了,MRP 系統的重要依據「需求」也就是訂單是可信的,一定期間又是有適當的穩定性時,生管人員可在就快時間內依 MRP 的建議完成生產計劃。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