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如何運用 ERP 將公司兼併收購資料併入

使用 ArgoERP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遇到併購狀況時,要如何將併購公司的帳務資料登打至系統?因各公司購入狀況略有增減,大家可先參考下方的工作計畫表,依表列內容做相關資料的搜集與登打,建議在轉入前可先與顧問討論後再進行。

工作項目 備註
0 細部工作訪談、分派與轉檔規劃
1 基本資料比對 如料號、部門、員工、會計科目…
2 被購入公司庫存盤點
3 基本資料轉檔
4 購入公司庫存、帳務資料轉入系統 資產負債科目、總帳/明細帳
5 總帳及子系統帳務核對、產資產負債表 月結後檢核流程(PJMF124)

當客戶派出合併小組成員,並依工作計畫表之工作項目、內容、負責單位、預估完成時間,明確分派後,再將購入的帳務資料登打進系統。

  • 基本資料比對:合併小組討論出基本資料合併方式且需考量公司架構、流程串接,若遇二者代碼名稱皆不同、或代碼相同名稱不同、或代碼不同名稱相同者,其代碼如何切換。
  • 盤點庫存:庫號、品號、數量。
  • 基本資料轉檔:合併小組依工作分派,依續將需新增的基本資料登打進系統。
  • 庫存及帳務資料開入:基本資料建立好後,合併小組依 ArgoERP 兼併收購併入做法,於總帳作業登打完整之購入傳票,並至各子系統登打其明細,如銀行存款(依帳號)、零用金、應收帳款(依出貨單/發票、客戶、帳齡)、應收票據(依票號)、存貨(依倉庫、品號、數量)、預付貨款(依預付單、廠商)、遞延費用(依品項)、固定資料(依財編)、銀行借款(依借款單號)、應付帳款(依驗收單/發票、廠商)、應付票據(依票號)、預收貨款(依水單、客戶)、遞延收入(依品項)。
  • 各子系統明細開立後,請財會人員依月結後檢核流程(PJMF124)做總帳與子系統之帳務金額核對,以確認公司購入之公司帳務資料已全數登打進系統。

上述步驟完成後,即可產出購入後的資產負債表。說了這麼多別忘了,還有一項很重要的資產-員工。還需對員工進行教育訓練,指導人員操作系統,了解公司流程,並將實務與系統流程串接,才能達到企業購入的營運目標。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