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ERP系統的『客製化』與『潘朵拉的盒子』

更新於

前些日子,我在世界知名品牌公司導入資通電腦ArgoERP系統,有幸與其公司黃總經理閒聊ERP的導入心得,黃總話匣子一開,跟我講了『潘朵拉的盒子』的故事,黃總再三告誡我,系統上線階段『客製化』程式就像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也就是一切災難的開始,是使用者無窮慾望的開始,不知道他們會將系統帶到什麼方向、什麼處境去。

『潘朵拉的盒子』指的是潘朵拉因為好奇、頑皮,而去打開了裝著眾神禮物的盒子,也就使得許多的疾病、災難、不幸…等等流到了人世間,雖然還留下了『希望』在盒子中,但是已經造成世人的苦難,所以,『潘朵拉的盒子』也有災禍之源的意思。

在同一段時間,我也在某高科技公司與使用者訪談第二階段ERP優化的資訊需求方案,席間一位新進的中階主管提出疑問,到底是人配合系統還是系統要配合人呢? 嗯!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系統是給人使用的,當然是配合人;但是人有很多位,也會輪調,那要配合哪一位呢?再則,人有部門本位偏見,系統需要配合嗎?配合會不會是『潘朵拉的盒子』要被打開了呢?

ERP系統上線的初步階段,首重目標是系統必須上線,只要系統上線必能獲得企業資訊整合、內稽內控以及省力化的效益,所以必須排除阻礙系統上線的非必要工作,全心全力讓系統上線,不要分散目標。

假如ERP上線已經過一段期間,為了因應企業成長的需要、組織流程的調整、外在經營環境的變化,此時必須進行ERP系統『客製化』,以強化企業關鍵競爭力的流程,拉大與競爭者的距離。而『客製化』系統的過程中,如何避免『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呢?

首先必須相信你的專業顧問。系統不僅僅只是為了達成現階段的企業目標,也必須考量未來的成長變化,簡單的說,就是要『客製化』一套活的系統,有生命力的系統。簡單的例子:組織單位、製程代碼、資料權限…等等就不能寫死的,必須能夠參數化設定。換句話說,好的『客製化』程式功能是可以納入標準ERP的延伸功能。這個為什麼這麼重要?因為這麼一來,你的ERP系統的版本就不會是孤兒,並且可以共享標準ERP功能的成長,避免個人一時的喜好的修改調整,而是經由ERP專業廠商的整體規劃,是可長可久的規劃。

總之,系統上線階段應避免『客製化』,以上線為唯一目標。而上線穩定一段時間之後,應當思考如何『優化』系統,而必要的『客製化』應當是標準ERP功能的延伸,而不是個人藝術的作品。避免你的ERP系統成為孤兒的版本,如此就可以避免『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