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淺談集團企業人力資源資訊化管理

2008年,眾多企業經歷多年的快速成長已面臨了國際化的轉折點,如何在全球化競爭環境下保持優勢的競爭力,是每個企業,尤其是集團企業面臨的重要課題。人力資源作為企業最重要的戰略要素,如何通過對其有效管理創造企業新的競爭力?中國勞動立法的逐步完善,也把人力資源管理推上更為重要的舞臺。

集團企業對子公司的管理,根據股權結構的不同,會有多種形式如:全資、控股、參股等,不同的組織架構,會產生不同的管理模式,通常情況下,集團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有三種管理模式:

  • 集權式:整個集團各級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需要協調統一地執行,集團總部擁有絕對許可權,各級子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嚴格受總部約束,是總部人力資源管理制度、政策的忠實執行者。
  • 分權式:集團總部只負責集團人力資源管理政策、制度的制定與監督執行,及子公司人力資源管理制度、政策的審核,宏觀調控集團人力資源;而將更具體的人力資源管理許可權賦予各子公司,各子公司可以在集團統一政策允許範圍內根據自身特點制定並實施自己的政策與制度,管理較為獨立。
  • 集分結合式:在這種模式下,集團總部對子公司的管理按業務的不同,有些採取集權管理,有些採用分權管理,集團公司根據與子公司關係的緊密程度不同,而採取不同的人力資源政策和制度。

人力資源管理普遍存在的問題

  • 集團機構組織龐大、地域分佈廣、資訊分散,不能即時掌握集團人力資訊全貌,分子公司的人員數量和結構都不能真實掌握,集團化管理成為空談。
  • 集團薪酬總額等人力成本的控制較弱,集團總部根本無法及時、準確的進行人力成本的計算和管控。
  • 各個子公司應用不同的管理系統,無法實現集團內部必要的人力資源資訊資料共用和統計分析,無法實施整體的人力資源優化計畫。
  • 不同地域、不同單位的人力資源從業者管理水準參差不齊,沒有統一的共用平台進行溝通與交流,彼此借鑒以及協同管理。
  • 集團總部如果制定「一刀切」的統一人力資源管理體系,缺乏針對子公司的差異化管理,則會造成子公司缺乏動力、活力,無法適應快速發展的業務和市場,造成「一統就死」。
  • 集團如果過分強調子公司的差異性,任由子公司自由發揮,造成集團總部很難實現人力資源有效的調配和規模效應,造成一放就亂的結果。

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如何在保持企業活力的同時,建立起一個強勢總部,發揮集團人力資源的整體優勢?是擺在每一個人力資源管理者面前的課題。為了保障集團企業的經營戰略、人力資源戰略能夠得以落實和執行,不斷有效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必須借助e-HR這一資訊化系統來實現。 而資通作為專業從事企業資源管理解決方案的e-HR廠商,累積了多年,針對集團企業資訊化管理,HCP系統能夠提供一套較完整、專業、適用、高效的人力資源解決方案,該方案的全套產品易學、易用、靈活且富有彈性,能夠滿足不同企業的個性化需求,真正為企業的戰略和業務流程服務。

借助資通HCP,企業鬆獲得效益

  • 可整合集團人力資源資訊,打造一個資訊共用的網路平台。可對集團總部及各子公司各級管理人員、HR業務人員和廣大員工進行授權,使人力資源管理業務辦理不受時間和地點的限制,重新加以優化,從而使人力資源業務流程與企業的戰略流程充分整合。
  • 業務流程電子化,架起集團與子公司之間資訊溝通的橋樑。
  • 運用HCP召募管理系統(召聘模組),可建立集團人才內外庫及儲備庫。借助HCP系統將集團各部門及子公司的用工需求進行匯總、審核。HR管理者根據人力預算及職務說明書等需求條件,可輕鬆快速獲取合適人才。HCP召募模組可完整記錄召募的整個流程,包括人力預算及外召簡歷建檔、篩選和面試、筆試過程以及錄用核薪等結果等均有完整的解決方案。其中內部人才庫的運用既為集團內部員工提供新的發展空間,避免了人才的流失和盲目外聘所帶來的成本,又解決了由於組織人員過剩產生的一系列問題,從而提升了組織的競爭力。
  • 運用HCP培訓模組,可有效的管理和最大化的使用培訓資源。可依據企業文化,結合企業戰略目標,及員工個人職業生涯規劃,制定企業內外培訓計畫。HCP系統可管理和追蹤整個培訓流程和相關資訊,包括培訓課程設置、講師、學員以及培訓結果。借助HCP培訓體系既可保證員工的個人發展符合公司的戰略目標,又能兼顧員工個人的偏好,從而達到公司和員工雙贏的目的。
  • 運用HCP績效考核模組,您可以通過員工自助、經理自助平台,線上完成績效考核的打分,員工可以線上查詢個人的績效考核結果,領導可以針對骨幹人員的績效情況進行追蹤,讓績效管理真正成為集團前進的助推器。
  • 輕鬆擺脫繁重的薪酬調整、核算、統計、發放等事務性工作。同時,各子公司在自己的管理範圍內可以獨立處理業務,集團會自動全面掌握子公司薪酬資料,並可以根據需要對集團薪酬情況按照相應的統計規則進行統一的分析處理,生成各類薪酬分析報表,為集團領導提供決策依據。並及時有效的掌控整個集團的人力成本。
  • 運用HCP BIS系統,集團及各子公司主管可以隨時查看企業內各項指標及所擁有許可權下各部門人力配置狀況,BIS系統內將提供58個KPI指標供企業選擇,亦可以通過Workforce Competence分析預測各部門如要達標所需召募何種人才及下階段教育訓練的重點在哪些方面,以分佈圖型、趨勢曲線等形式呈現結果,為企業決策提供清晰、精確的參照資訊。提供各層面的資料分析、類比預測,為您展現原因與結果的關係,為您決策的制定提供有利的依據,進而提升企業整體競爭力。

簡而言之,借助資通HCP系統,您能輕鬆建構起一個集團與子公司都能夠到訪的人力資源資訊資料庫,按照單位的組織層級,授予相應的許可權,對人員的基本資訊進行全方位、深層次、多角度的查詢與分析。集團總部在此基礎上,能夠對整個集團的人力資源狀況和人力資本的分配、使用情況更加準確的掌控,從而挖掘本企業人力資源潛力,進一步從整體上進行組織機構與人員配置的優化,將合適的人安排到適合的崗位上。同時,包括集團CEO、人力資源部經理、子公司經理和員工都能夠從這個平台上獲取自己所需要的相關資訊,促使全體員工都夠參與到集團人力資源管理當中來,在很大程度上減輕了人力資源部在事務性工作上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從而使人力資源管理者能夠騰出有效時間,從事人力資源的激勵、考核、開發等核心工作的研究、規劃、實施,從而大大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相信依託資通電腦多年專業從事企業資源管理的經驗,必將為眾多集團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發展和資訊化建設提供強有力支撐工具和最佳解決方案。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