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精實存貨管理於ERP的應用

更新於

與存貨影響有關的名詞

首先我先談幾個名詞及其對於存貨的影響:

MRP

物料需求規劃(MRP)主要是一種計算物料需求的計算方式,首先必須有主生產排程計畫(MPS),並依據材料結構表(BOM)及動態庫存(INV)狀況,包含在庫量、在途量、已分配庫存等資訊,綜合各個MPS展算出共同零件子階的需求量,並以時間點的方式排列,計算出各時點的可承諾庫存量(ATP)。

MRP系統的主要計算邏輯在於,綜合MPS的需求以計算子階的需求量,所以強調的是混批、供需平衡、採購(生產)批量、經濟訂購量等概念,並以存貨彌補外在的變化,包含市場需求的變化、產線異常的變化、品質異常的變化、供貨不穩定的變化……等。

JIT

JIT生產系統強調的是一種觀念:生產現場的改善,而且是持續的、有目標的、持之以恆的改善活動。它是屬於後拉式的生產系統,追求零庫存,在採購過程中強調客戶與供應商的共存關係,達到雙贏的最佳境界。

JIT強調找出浪費,並加以消除改善,以大幅增加工作效率,達到降低成本,縮短前置時間及提昇產品品質。在存貨部分追求零庫存,不強調批量生產,認為存貨是一種浪費。

隨著管理學及產業型態的演進,由其對於台灣中小企業而言,MRP批量的觀念應該徹底被拋棄,僅僅保留其對於物料需求計算的方法。面對少量多樣的訂單式生產型態,延續JIT精神的『精實管理』,正是我們所需要的。其實在『精實管理』還不是那麼流行的年代,我接觸過的一些企業老闆,已經默默的在執行『精實管理』了。

ArgoERP在『精實存貨管理』的實際運用

  • 依據客戶訂單展算需求:是依據客戶訂單而不是銷售預測;訂單式生產的公司型態,已經不是銷售預測可以預測的了,通常他們預測半成品或原物料的需求比預測成品來的容易。
  • 接單後立即計算需求量: 是接訂單後立即展開計算,可以立即回應市場或備貨生產;傳統的MRP強調合併需求,又因為展算一次耗費電腦大量資源,所以往往三天才計算一次,對於市場需求或備貨生產往往緩不濟急。
  • 一張一張訂單展算需求:依訂單逐筆展開需求計算,並立即記錄子階製令的待發量。逐筆展開的好處在於產生的建議採購單或建議工單的需求來源非常明確,易於追蹤原始訂單需求的從屬大製令、小製令、委外製令、請購單、採購單等等的採購或生產單據及其進度。
  • 庫存批號追蹤:凡依據訂單展開的全部單據,其相對應的採購入庫單、生產領料單、生產繳庫單、訂單出貨單,全部由系統自動預設訂單編號為其庫存批號;換句話說,庫存的來源完全清清楚楚,有助於掌握庫存的全部動向,絲毫沒有模糊空間。
  • 共用批庫存管理:屬於批量採購的庫存,則使用共用批號,於訂單需求展開始,自動產生批號調撥單,代表該庫存已有訂單佔用。
  • 殘材檢討管理:於訂單結案時,可檢討殘材庫存,若庫存再利用機會不高,則應一併歸屬該訂單銷貨成本。
  • 生產進度追蹤管理:依據訂單編號,一把抓出所屬製令(廠內/委外)、請採購單等資訊,及各階料號的批號庫存資訊,以便於生產進度追蹤管理。

上述ArgoERP在『精實存貨管理』的實際運用,完全符合即時、剛剛好的概念,對於生產及存貨管理完全透明化;並提供了TOC限制理論的瓶頸資源的管理,在剛剛好之外,還是提供了瓶頸點的批量庫存運用概念。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