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ERP成功上線的因素在甲方

更新於

在台灣討論這樣的題目實在有一點過時。台灣歷經Y2K以來,已有太多的公司導入ERP系統,使用者甚至於都已經具備兩三家ERP軟體的使用經驗,大家對ERP也有更多理性與務實的看法;但是這一些談的大多僅適用於製造業。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台灣服務型公司的e化升級之路。

這類型服務型公司有下列幾項特性:e化的時間相當早(多為AS400系統)、產品非最主要收入來源、合約式的交易型態、預收/應收/發票之間的關係交錯複雜、希望做到合約成本計算、合約損益分析…等等,總之,與製造業大不相同。換句話說,這類型的公司目前面臨舊系統功能已不敷使用,泛ERP系統又不能達到舊系統現有的功能;所以,只有一條路:專案開發。

專案開發?

專案開發有幾種型態,一、從無到有,二、選擇一套架構良好的ERP,徹底改裝;方式也有幾種,一、自行成立開發專案團隊,二、委外專案開發、三、外購開發人力。

但是這當中只有一個關鍵:企業的核心價值流程規劃工作不能夠外包。開發工具可以外購、ERP的殼可以外購、系統分析/設計人才可以外購、程式設計師可以外購,但是企業的核心價值流程規劃工作不能夠外購;即使你聘雇了產業顧問,作決定的仍然是企業主本身。上述所談的外購項目都是工具、技術、與勞力,但是企業的核心價值流程規劃工作,是制度問題、策略問題、政策問題、管理問題、政治問題,籠統的來說是智慧的問題。

『智慧』是知道下一步怎麼走,『技巧』是知道怎麼做,而『美德』就是身體力行。

然而,e化專案的最源頭是『怎麼走』;『怎麼走』確定了,『怎麼做』只是技術問題,『身體力行』只是執行力問題。

  • 怎麼走指的是:制度、流程、表單、方法、階段、選擇、人和…
  • 怎麼做指的是:在確定的制度流程下訪談/設計、程式撰寫/測試…
  • 身體力行指的是:系統上線的執行,教育訓練、轉檔、開帳、交易建檔…

總結上述,e化專案成功的關鍵因素在源頭『怎麼走』,『怎麼走』牽涉到的人、事、物都在e化專案團隊的甲方,而且幾乎涉及甲方全公司的作業流程與員工,所以甲方必須有一位有地位、有權力、有智慧的專案經理,他必須統合甲方的人事物,給乙方專注在技術問題的處理。甲方的專案經理關乎專案的成敗,千萬不要讓專案變成甲方權力的競技場,然而這又是甲方老闆的大智慧了。不然乙方只有當陪葬品了。

在此感謝我過去合作過的甲方實質專案經理(有許多專案經理是掛名的),因為有你們的擔當,讓專案(不論專案開發或套裝導入的專案)順利進行;在此也希望迷途中的羔羊,趕快找到回家的路。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