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A bird in hand is worth two in bush

更新於

A bird in hand is worth two in bush『一鳥在手勝過二鳥在林』代表的是務實,凡事按部就班,一步一步來,以自己能力可以達成的部分優先完成,再循序漸進,逐步完成最終目標。就如同學習數學一樣,要先學會加減乘除、三角函數…,有了這些基礎之後,才學得會微積分。

記得開工會議時,我與某全球知名品牌製造商董事長分享了『潘朵拉』的故事,董事長回應道:資訊系統是死的,人是活的,期望 ArgoERP 可以在我們靈活的運用下,達到淋漓盡致。這個讓我印象深刻,同時也可以感受到董事長的決心。

我們使用了數個月的時間,完成了該集團的一家台灣公司,兩家境外公司( BVI/OBU )的 ERP 以及三角貿易系統上線工作。接下來就是大陸製造公司的 ERP 上線工作。然而就在此時,我們遇到內部某高階幹部強烈的質疑,包含對 MRP 功能(註:他尚未瞭解功能,也還沒提出需求,僅使用了很多的形容詞…),到系統上線的期初開帳方式,都可以發表長篇大論,對導入團隊形成巨大壓力,以及對眼前進行中的工作產生無限的干擾。我們需要一個明理的老闆,這是我們當時的心聲。

這是我見過在e化的過程中, 最明理的老闆。董事長告訴我們的導入團隊: 『一鳥在手勝過二鳥在林』,我們現在的目標很明確:半年內達成進銷存以及應收付資料正確就可以了。這樣對我集團10年來來說,已經是非常大的進步。董事長不只告訴導入團隊而已,並且對全體 Key User 清楚佈達他的想法。頓時讓人有一種神清氣爽的感覺,在這樣的公司, ERP 系統怎麼可能不上線?董事長很謙虛,一再表明電腦他不懂,授權給我們專家去弄,只要求方向正確。請各位想一想,進銷存資料正確,不就具備了Run MRP的條件嗎?

MRP 是什麼

  1. 由訂單 (S/O) 或銷售預測 (F/O) 產生主生產計畫 (MPS)。
  2. 依據MPS,取得用料表 (BOM) 及庫存 (INV) 計算物料需求 (MRP)。
  3. MRP產出計畫採購單 (ePO) 及工單 (eWO)。

Run MRP 需要具備什麼條件

  1. 用料表 (BOM) 正確。
  2. 庫存 (INV) 資料正確
    • 在庫庫存 (On Hand) 要正確。
    • 在途庫存(未結案P/O及W/O的供給日期與數量)要正確。
    • 在途需求(未結案S/O、F/O與W/O的需求日期與數量)要正確。

以上MRP談的這一些,不就是進銷存資料要正確嗎?進銷存資料正確了,MRP只是按一個 Button 叫電腦計算的工作,輔以人為判斷建議 eP/O 與 eW/O 的工作罷了。

循序漸進的企業e化路途

  1. 沒有編碼規則,料件/廠商/客戶…等基本資料沒有編碼,作業以手工紙本為主。
  2. 財務帳已運用資訊系統,但侷限於會計總帳,內稽內控不易,缺乏資訊數據。
  3. 進銷存與財會系統各自獨立運作,並且沒有串接或串接混亂,內稽內控不易,數據滿天飛,但是並不一致。
  4. 進銷存、生管、財會系統已整合上線,易於內稽內控,並且數據一致,但未充分運用資訊數據,僅止於作業面的電腦化。
  5. 充分運用資訊數據,包含MRP不再人工計算,其他包含BI工具概念的運用等。
  6. 已達企業外部資訊整合,如SCM、B2B、B2C…等資訊系統整合。
  7. 其它。

你的企業處於哪一個狀態?

企業e化的過程『務實』很重要。許多中小企業的第一次e化的目標,竟然是自動排程系統 (APS) ,這是理想目標,但是太不『務實』了,因為你的企業體質並不具備這樣的條件。 從這次的導入過程中,我真正從老闆的身上學習到什麼叫做『務實』,什麼叫做『高層的支持』,什麼叫做『大智若愚』。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