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謠言與八卦的真正受害者

我在十月底去大陸出差,並參加江蘇省昆山市的招商大會。在中午餐會的時候,同席有位台商軟體公司的高階主管,口沫橫飛地談論八卦,宣稱台灣某任法務部長勾引上百位女性的緋聞。我當場制止,並以有女士在座,不宜談論此類八卦為由轉移話題。事後並告訴陪我出席的蘇州分公司市場部經理張繼軍,類似此種應酬飯局的話題,不應涉及別人隱私,應著重在能突顯專業素養的輕鬆話題。而談論傷人八卦謠言者,事實上是在傷害自己形象,並減損專業。

八卦

中國古代的一套有象徵意義的符號,用“――”代表陽,用“--”代表陰。用三種這樣陰陽符號的不同組合,構成八種形式,叫做八卦,用以闡述天地中八種最原始的意象。

然而,在現今社會當中,「八卦」卻被用來形容不由正途到處搬弄是非、饒舌、揭人隱私、散佈小道消息的行為舉止。原本正經八百的事情,經八卦式的小道傳播以訛傳訛,甚至有心人的刻意誤導,就能從一根鵝毛擴大成一隻鵝。

事實上,八卦傷害之大,自古即有之。中國戰國時代的韓非,在其著作「韓非子」,卷九《內儲說上》中,講述龐恭與太子質於邯戰,謂魏王曰:「今一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曰:「不信。」「二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曰:「不信。「三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寡人信之」。韓非的這則寓言,寫出謠言的可畏,與人們常犯的毛病。聽信讒言,又因欠缺判斷能力而不辨事實的真相,便會導致鑄成大錯。

真正受害者

其實謠言與八卦的真正受害者,是散播該謠言與八卦的人,而不是被謠言與八卦困擾的人。一個企業體是由一群人有共同理想期許形成的正向文化,如此才能永續經營。在組織內私下討論之事,應在於如何開拓市場、提升服務品質、加強內外溝通、強化公司體質…等等,而不是以散播小道消息為能事,讓很多不正確訊息在私下流竄,對公司及個人都造成傷害。

如何防止不當謠言與八卦的散佈,就在謹守事實的真相,讓真正需要該資訊的人知道,具體說明該資訊的來源,並經具體求證,以樹立權威的地位。若養成不經心的談論八卦隱私,對自己的專業能力提升是耗損極大的。因為,沒有養成實事求是的工作態度,反而以漫不經心為處事想法,長期在一個強調專業的工作環境中是難以生存的,更何況,可知別人在背後如何說你呢?

閱讀更多